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人民法官为人民 为党旗添彩 为天平增辉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6-09 11:26:41 】 【 来源:泸定政法声音

image.png

 于新平(右二)


作者:泸定县人民法院  于新平


  人民法官为人民是2012年度最高人民法院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是为了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的实践要求,主抓了司法理念教育、司法作风教育、党的建设、队伍建设等多项内容。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重新审视问题,泸定县人民法院又提出人民法官为人民, 为党旗添彩,为天平增辉的提议,找到了教育整顿有效载体,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宗旨,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内容找到了着力点。

  

  为党旗添彩,一名优秀法官必须在政治上过硬,始终坚持大局意识、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工作,在新时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党的重大决策。以新时代理论武装头脑自觉抵制不良思想倾向,反对分裂,拥护祖国统一。本人扎根基层人民法庭17年,从书记员、审判员到副庭长、庭长、审判委员会成员,做到了始终坚持“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宗旨,公正履行审判职责,做群众的知心法官、担当司法调解能干手、普法宣传多面手、矛盾化解好帮手,努力护航保驾地方和谐稳定,赢得了辖区群众和上级法院的一致好评。本人虽不是党员,但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向优秀党员看齐,政治思想上不放松不懈怠,对党一直保持绝对忠诚,对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信心坚定,工作中敢于担当,一直以来保持为民司法理念不动摇,为党旗添加了自己的光彩。

  

  为天平增辉,公平正义是司法审判的生命线,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每一位政法干警首先要能力过硬,专业学习应用,能做好群众工作,能化解好群众的矛盾纠纷,就是基本的政治要求。就是一直以来党中央提出的队伍建设的重要部分,即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高政法干警执法司法水平,本人在工作中不断总结,总结出“委托调解法”“模糊调解法”“感化调解法”等多种调解方法,同时总结出“三到三问”的民商事办案经验,涉及土地、房产、不动产侵权三类案件,必须到现场查验核实情况,问清事情原因、过程、后果,保持办理案件高效公正。办案数量质效一直保持前列,没有当事人信访、缠访、闹访事件,没有错案。在案件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做到法律与便民相统一,在处理案件过程中,坚持牢牢把握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工作理念,在立案时对当事人作好权利义务告知、诉讼风险提示,在审理中帮助当事人树立“用证据说话,用法律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观念,在审理后作好调处和判后答疑工作,让当事人赢得有理有据,输得心服口服。公正廉洁相辅相成,在全党全国反腐倡廉斗争中,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职务违法犯罪打击。不久前观看了警示片后,让我们再一次受到心灵深深震动,后悔的法官,忏悔的法院院长,说着不该做,说着对自由光明的向往,对家庭社会国家的歉意,可是一切都不会重来。警示教育,吸取教训,反思思想信念的颓废,我们必须坚持学习,要有敬畏之心,感恩之意。人生就是一场修炼,特别是思想道德的精神修炼,世界观、人生观必须加强认识和锻炼,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没有正确的人生观做导航,人生之舟必然偏航。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