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十八从军 四十从警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7-16 15:08: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杨素宏


  十八从军圆兵梦


  在共和国成立32周年的那个国庆节后,18岁的我怀着报效祖国、保卫边疆的雄心壮志,迎着共和国自卫还击保卫边疆作战的硝烟,走进了祖国南疆的绿色军营。


  1984年夏天,收复老山、者阴山的战斗打响,我奉命上了前线。临行前,我把遗书装进留在连队储藏室的提包里,一路上唱着《再见吧,妈妈》,奔赴老山83号阵地、627.0高地和南榔后勤指挥所,这是我和战友们要守卫的阵地。1984年8月16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在阵地上的猫耳洞里被批准“火线”入党。然而,与我同年入伍、同一个新兵班的4名战友却在后来的战斗中英勇牺牲了。


  也是在老山战壕的猫耳洞里,我接到了军校录取通知书。那天,连队指导员穆天荣告诉我:“你是我们连队组建以来,第一个经过考试考上军校的战士。上了军校后要好好学习!”我捧着那份命运之神送来的“通关文牒”,泪流满面——不仅仅是因为我的大学梦变成了现实,还因为这份录取通知书是战友们用鲜血和生命凝聚成的!


  在军校里,我在学习文化知识、军事理论同时,也经受着与战场同样紧张艰苦的魔鬼式的训练:每天,五公里、十公里长跑各一趟,俯卧撑、仰卧起坐、收腹举腿、投弹挥臂等各一百次……尽管被摔打得腿肿腰伤、头晕目眩,但我还是咬紧牙关:“战火考验都经历过来了,这点伤痛算得了什么?”


  我知道,我没能成为英雄,但在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里,我所汲取的营养、创造的“奇迹”和获得的奖励,已经成为我用之不尽的财富。我用战风雪、抗缺氧、斗高反的坚强意志,连续40多天在喜马拉雅山脉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边境线行走了4000多公里;以“一个军事记者西藏边防哨卡行”的视角,写下了长篇报告文学《雪山红旗》及数十篇消息、通讯、散文等作品;用摸爬滚打练为战、攻书求知建功业的使命感,在桂林陆军学校、上海外国语学院、南京政治学院完成了我五彩斑斓的求学梦;用荣立1次三等功、受16次嘉奖、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的成绩,写下了我军旅人生的青春篇章……


  四十从警再续梦


  在绿色军营奉献了23年青春之后,2004年春天,年届不惑的我决定再做一个“从警梦”——从成都军区机关转业到省公安厅工作,再续我的为国为民和制服情结,去体验执法为民、打击犯罪、服务百姓的生命过程。我相信,“花过雨,又是一番红素。”我将以一名普通警察新兵的身份,继续行走在这富饶美丽的巴山蜀水间,用一颗虔诚的心,践行我从警为民的梦想。


  在广安市,我以省公安厅督治组督导员的身份,历时7个多月,将所辖5个县(区)的公安局、所、队走访了个遍,指导广安农村社会治安整治行动。在华蓥山,我沿着游击队员的足迹,寻访了当年“双枪老太婆”英勇的战斗故事,走访了矿区、村社、企业、学校,调研了所属80多个派出所和警务室,与上千名民警成了好朋友。“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芦山大地震发生后,我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行动。在“清网行动”追逃抓捕的路上,我曾亲手抓获过一名叫邬某亮的网上逃犯……执行每一次任务,不管是大事件还是小事情,我都爽快地接受,倾心尽力地完成。


  如今,我已年近花甲,弹指一挥间又已在警营里战斗了十六个春秋,先后辗转公安宣传、刑事侦查等多个工作岗位,使命催征,更感紧迫。因此,我十分珍惜每年下基层派出所跟班学习锻炼和调查研究的机会,站岗执勤、勘查现场、追逃抓捕、值班熬夜、接待群众……每一次,都经历不同考验,都有不同收获。


  我想,我的人生和梦想,就是能够幸福地工作着,并能以我绵薄之力为我所挚爱的人民公安事业献计出力,为我所热爱的祖国和人民做点有益的事情。我个人的生命会有终点,但只要把有限的生命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个人的理想之梦就永远处在新起点上。正所谓“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在奔小康、筑强国的新时代伟大征程上,我将继续逐梦前行。


  这,就是我——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人生履历。(作者单位:四川省公安厅)


编辑:肖俊宏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