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法治的光 生命的火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7-16 15:08:1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法院党史学习教育暨队伍教育整顿“人民法官为人民——为党旗添彩·为天平增辉”演讲比赛获奖者演讲稿选登


  □翁古拉惹


  播撒革命火种


  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在那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战斗的年代,在那共产党人努力播撒革命火种的年代,有一艘红船,静静地漂在嘉兴南湖上。在那个年代,我们所铭记的,是那声震耳欲聋的“共产主义万岁”,是红船上的代表们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更是那些不朽的名字:毛泽东、董必武、李达……沿着光明的方向,中华民族终于在一次又一次的曲折、苦难、压迫当中站立起来。


  回顾这百年岁月,实在有太多值得讲述的红色故事。为了国之独立、国之存亡,党史上出现了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们。有鲁迅先生写下“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有刘少奇同志领导工人运动,斗争“白色恐怖”的革命壮举;有开国元勋刘伯承发动南昌起义,并在抗战时期与凉山彝区结下革命友谊的传奇佳话。


  让我们把目光稍微拉回来,我想问,在今天,在这片土地上,到底还有没有如同革命岁月里那样光辉灿烂的名字,到底还有没有鞠躬尽瘁、奉献青春的伟大灵魂?


  发现平凡英雄


  我想说,每一个平凡英雄,就在身边,就在眼前。把使命背在肩上,法徽印在心里,足迹遍及36个乡镇,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他要爬山路、走农户,他就是美姑县法院的民事法官——约其尔者,我们都亲切叫他“约哥”。


  三十多年了,走在这大山里,因阳光暴晒,他皮肤黝黑,身上的制服干干净净,脚上的鞋却沾满泥土。他调解了数以千计的民事纠纷,在彝区调解的路上,他就是法律的眼睛、法律的双腿。三十多年了,巡回办案,他爬雪山、走荒地,在驱车调解的路上遇到过雪地滑坡,险些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就这样,他走进田间,走上地头,走到群众身边,为彝区群众送去了司法的温度。


  约哥今年58了,有一儿一女,却很少听他谈及家人,嘴上念叨的,心里记挂着的,全是工作。三十年扎根基层,他图什么?念什么呀?北宋张载的《横渠四句》中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约哥常说:“只有前期的普法工作、送法律到群众家里做得越多,老百姓的问题和矛盾才越少,日子才越过越红火。”约哥把三十年青春都给了这片土地,给了这片大山。


  我还记得,在一次婚姻纠纷调解中,约哥在面临上百人的彝族家支冲突时临危不乱,通过耐心调解劝说,最终促成了双方家族的握手言和。在面临冲突时,约哥的腿部被误伤,可他却说:“没事,他们情绪太激动,事情圆满解决了,误伤我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还记得,在一次下村调解的路上,因交通不便,整整十公里,我们就背着国徽,拿着案卷,一步一步走到当事人家里。在返程途中,我们行走在山间,他忽然对我说:“小翁啊,这段时间,我们背着国徽,一起调解了那么多案子。你看,阳光照在这国徽上,它多漂亮啊!”


  对约其尔者来说,信念便是不惧苦和累,心中有信仰;责任便是为民一条路,用脚去丈量。我想说,每一个平凡英雄就在身边,就在眼前。我相信,总有一种大爱能让人热泪盈眶,也总有一种力量让人心怀远方。


  心怀法治之光


  每当我看到法院帮扶队员们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风餐露宿,在4000米海拔的高山上走泥泞、过雪地、访农户;每当我看到巡回法庭法官们常年扎根在乡村,顾不了妻子,带不了孩子,但纠纷解决后将一笔笔案款送到老百姓手中的那份喜悦;每当我看到庭长走进校园,走到孩子们身边,走上普法课堂,让法治的春风吹进少年的心;每当我看到党员志愿者们在社区、在乡镇、在村里,为孩子们送去书包,为孤寡老人们送去衣物,为彝族老乡们送去柴米油盐……这些人、这些事,虽没有大壮举,却有一种直抵人心的力量,它像一道道光照耀在每一名法院人身上。


  有的人,跟随光,成为光,并散发光。周春梅,不徇私情,一生奉献,纵逝侠骨香;李庆军,不畏权势,依法办案,平凡见伟大;邹碧华,燃烧自己,燃灯司法,一片赤诚心;胡国运,法魂长存,明灯不灭,一心为人民。他们熟悉的脸庞,明亮的眼睛终将会成为星星,照耀在每一名法院人身上。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我们的英雄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司法事业。他们可能是水滴,是碎沙,但正是甘于奉献、默默坚守的他们,才能够滴水穿石,才能够聚沙成塔,才能够汇聚成政法队伍的大江大河,才能够筑造起冲天而起的法治大厦!


  司法为民的路上,每一个平凡英雄就在身边,就在眼前。我们淌过河,爬过山,骑过马;我们碰过壁,受过挫,流过泪。为民办实事于我们,就是把调解送到大山深处,送到人民群众身边去,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因为基层法官心中都有一个信仰:它是约其尔者,是周春梅,是李庆军,是邹碧华,是胡国运,是每一位坚守在平凡岗位的法院人,是每一束照耀并引导我们的法治之光。


  司法为民,法魂长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作者单位:美姑县人民法院)


编辑:肖俊宏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