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牛路口的夜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2-11 10:25:2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钟成

  

  天边最后一道霞光即将藏进远处的山中,几只鸥鹭掠过水面回到湖边的树上,阵阵蝉声催促着我抓紧时间收回鱼竿,乘着天空中尚有几丝余晖,我又在窝子中补了一把麦子,换好夜钓装备,准备开始这一晚的“战斗”。

  

  今晚夜钓的地方是牛路口沙坑,位于岷江二桥附近,最初是一处河滩地,后因采挖砂石形成了几个相连的大沙坑,浩浩荡荡好几百亩。而原本在此直接汇入岷江的支流王店河,也由一条蜿蜒曲折的小河变成了碧波浩渺的湖泊。每逢夕阳晚照,湖面波光粼粼,湖水清澈透明,能见度近一米。近看水中,水草丰美,鱼虾正趁着晚霞追逐觅食;远眺湖岸,树荫婆娑,白鹭迎着微风翩翩起舞。夜幕来临前,是牛路口最热闹的时候。

  

  作为一名钓鱼爱好者,每逢节假日,我有大半时间垂纶于库湖之滨,流连于山水之间。随着钓鱼瘾越来越大、“空军”次数越来越多,每周一两次外出钓鱼已不能让我满足,但苦于平日工作繁忙,瘾再大也不敢因私废公,于是我便将牛路口作为下班后的休闲之处,长期“泡漂”于此。牛路口濒临城区、交通便捷、停车方便,长期以来就是眉山钓鱼人的乐园。尤其是夏夜,钓友相约于此,带上卤菜啤酒,随意抛上几竿,尽情谈古论今,让人好不惬意。

  

  借着月光,我摸索着在鱼钩上挂上两粒饵料,精确地抛入窝点,静静等待着上钩的鱼儿。白天会有白条、麦穗、弹涂等小鱼疯狂抢食,让人不胜其烦,夜晚干扰变少,让我有机会钓到鲫鱼、鲤鱼等大鱼。天黑后的牛路口,是肉食性鱼类和大鱼的舞台。“哗”,那是远处的翘壳追逐着小鱼,在水面上拉出一条条长长的水波;“啪”,那是一条受惊的鲤鱼跃出水面又落下,溅起一朵盛开的浪花,其音朗朗烈烈,其影隐隐绰绰。催我夜钓的蝉似乎在白天已经用尽了全身力气,只在被人惊动时偶尔发出几声低鸣,反而是已经睡醒的青蛙来了精神,和草丛中的蟋蟀、蝈蝈一起尽情演奏着美妙动听的旋律。

  

  但牛路口的夜并不总是这样美好,这里也曾经历一场蜕变。第一次在牛路口钓鱼是2016年的一个夏夜,我和朋友下班后开车来到沙坑与岷江交界处,一眼望去,宽阔的湖面被水葫芦霸占大半,众多色彩斑斓的漂浮物点缀其中,露出的水体水质发黑,白色塑料袋随处可见,连风中都带着一丝腐臭味。驱车经过河堤,绕沙坑一圈,虽说钓鱼人不少,但遍地垃圾无人清理、私人船只星罗棋布、非法电网四处散布、死鸡死鸭随波飘荡……我们常年在外钓鱼,见惯了各种好坏环境,饶是如此,牛路口恶劣的状况还是让我们没敢下杆。带着失望与遗憾,整整一年,我再没有来过这里。

  

  2017年,牛路口迎来了它的新生。眉山市委市政府安排了两位市领导担任市级河长,我单位成为王店河的河长制牵头部门,而我也有幸成为河长制工作具体负责人员。河长制工作伊始,针对牛路口及王店河全流域均为劣五类水质的严重问题,河长、区县、乡镇、村社和相关各级部门迅速开展工作:组织人员清理水葫芦,打捞垃圾,湖面重见天日;逐段排查污染源,关闭养殖场,水质日新月异;重视环保宣传,防止面源污染,群众鼎力支持;打击非法电鱼,规范休闲垂钓,生态不断修复……短短两年时间,牛路口水质迅速改善为二三类,并实现长期稳定。

  

  而我也在钓鱼的同时,成了文明垂钓劝导员。“请大家临走前把垃圾收好。”“小鱼就放了嘛,还不够喂猫。”“最近是禁渔期,7月1日再来吧!”“夜钓的朋友,如果看到有人电鱼就举报!”……不知不觉,我已在牛路口钓鱼三四年,虽然鱼获不多,但为渔者也不必为鱼。

  

  此时,夜光漂有力地一个顿口把我从记忆中拉回来,我迅速提竿,一条三两重的鲫鱼已然上钩。到了晚上十点多,暑气褪去不少,湖面刮起了微风,我整理装备准备回家,临行前把仅有的那条鲫鱼放回水中,“下次把你的亲戚朋友一起喊来”,它迅速消失在夜幕中。在牛路口作钓,“空军”是常事,但我仍乐此不疲。

  

  一轮明月挂在天边,四周一片漆黑,皎洁的月光把牛路口照的犹如一幅精致的水墨画。厌倦了人心万变的社会,看透了攀名逐利的生活,只有钓鱼时坐在水边,才让我心生宁静。

  

  一开门万丈红尘,一关门山水之间。岷江对岸喧嚣的眉山城,已然悄悄睡去。

  

  (作者单位:眉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廖安泰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