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深情是替你坚守诚信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3-11 14:23: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谢雅琴
  
  面对丈夫因病去世、儿子意外离世的双重打击,她依旧坚持还债,用实际行动诠释诚信二字。
  
  “法官,我的丈夫虽然离开了,但我不能让他死了还背着一身债,留下骂名……”她声音不大,却充满力量,那一刻,她有着女性最美的模样。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我加入执行局这个大家庭已有五个年头。都说医生看淡生老病死,法官看尽世间冷暖,五年时光,我仿佛已“看尽人间繁华,三千浮生若水”,唯独有一位当事人的妻子周大姐,她的坚强诚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早前,周大姐的丈夫老陈因生意资金周转不便,分三次向朋友刘某借款13万元,并写下借条。到期后,老陈无力偿还欠款,刘某遂起诉至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法院。收到法院传票,周大姐才知道丈夫借款的事情,虽一头雾水、满腹委屈,但她还是选择了认账:“我看了借条,确实是他借的钱,我愿意和他一起还!”彼时,丈夫尚在,夫妻俩共同偿还了5万余元欠款,尚欠借款8万元。
  
  后来,丈夫老陈因病离世,面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周大姐日渐消沉。得知这一情况,承办法官打去了电话宽慰。情绪低落一阵后,周大姐再次振作起来:“法官,我儿子也愿意和我一起偿还,没事的!”一切本已朝着光明的方向发展,然而不幸再次降临这个苦难的家庭,外出务工的小陈因意外离世,等待周大姐的仿佛只有黑暗了。出路在哪里?怎么走出来?她陷入了一滩“淤泥”,挣扎不得……丧夫又失子,对一位女性来说是莫大的打击。得知情况后,我们立即驱车赶往周大姐的家中,此时,这位妻子、这位母亲,需要温暖,需要一束光,照亮那片黑暗。
  
  面对我们的突然到来,周大姐的表情明显僵了。我抬头看了看门牌号,知道没有走错,但还未开口,她却先表态了:“法官,你们放心!就是砸锅卖铁,这笔钱我也会还上的!不会跑!”她神情低落,但语气坚定。“周大姐,我们不是来催债的,知道孩子出了意外,我们来看看您。法律之外,法官也是有血有肉的人!”我们轻声解释了来意。
  
  “债也许能躲掉,但良心这道坎过不去。”这是历经接连变故后,周大姐对自己坚持还债的总结。丈夫去世前,她是一位普通农妇,照顾家人起居就是她的全部;丈夫去世后,她成了一位坚强的斗士,用柔弱的双肩支撑着家庭、坚守着诚信。面对这样不屈的她,我们试图安慰,却什么都说不出口。
  
  执行调解中,债权人刘某也被周大姐的品质打动,深感其现状的艰难,同意放弃利息。经筹措,周大姐现场支付2万元,剩余债务双方达成和解,分三年偿还。“她太了不起了!如果换成我,可能早就坚持不下去了,很感动!”刘某深有感触地说。
  
  周大姐已年近六旬,面对接连打击还念念不忘归还亡夫欠款,如此执著谈何容易?3年、6万元,两个看似简单的数字却需要这个普通农家妇女日复一日精打细算、节衣缩食。她咬紧牙关面对着人生逆境,用一种令人钦佩的方式,履行着自己的做人原则。
  
  踏上返途,我和董法官一路无言。站在田间埂道上回望,董法官感叹道:“我是土生土长的纳溪人,这片高山沃土培养了我,也滋养着千千万万的质朴灵魂,我很钦佩周大姐!”
  
  如今,周大姐还在陆续偿还余下的欠款。这几年她经历了坎坷,也收获了善意,平静地继续着自己的生活。
  
  执行五年,心仍未痒。那些细碎流淌的时光里,我经历过质疑、冷眼,也见证了宽容、诚信。执行路漫漫,中道有险阻,唯有心守一抹暖阳,方能静待一树花开。数载庚续,脚步不歇,作为执行法官,我将继续传递着司法为民的忠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单位: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法院)

编辑:郑文杰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