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文化 > 随笔感悟 >
春天的旋律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3-24 11:03:1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白兰华
  
  望叶
  
  昨夜的雨,给树叶洗了个澡,叶片鲜亮柔滑,润泽光洁,像婴孩儿的脸。小时候的我们最爱在雨里大呼小叫,奔跑欢腾溅起的一路水花尾随身后,银亮亮的,成了一条星河。
  
  老家那几株大蓟,长在院墙边,似乎一夜之间就蹿得老高,突破了杂草的围剿,冲出了绿荫的阻挡,在阳光里,骄傲地展示真实的自己。绿得发亮的锯齿型叶片平坦地斜铺开来,修长的像女子的娥眉,一颤一颤,满眼含笑。一朵一朵带刺的花蕾,紧紧簇拥在一起,雄距在枝巅,向着蓝天白云,向着和煦阳光。它们从头到脚武装自己,才安然迎来春天,迎来生命的四季。
  
  我承认,大千世界,命运对于一些物事确实过于严苛,但这份严苛就是至高无上的爱啊,这份爱足以护你周全于世。
  
  望花
  
  春风走过,吹破花蕾。世界喧嚣,心灵岑寂。喜欢这种遐想,喜欢去发现每个隐藏的秘密,去等待每个不经意光临的灵感。
  
  如果明早的晨曦里,你推开窗,恰好与花的笑脸相对,你们会不会像认识许久的好友再次重逢,激动得连彼此点头问好的情节都已习惯性地忽略?
  
  有些美好留在了最心动的年华,有些必须的相遇留在了最深情的记忆。就像我,走过那条古旧逼仄的小巷,在若有若无的芬芳的牵引下,我直直来到那面发黑的老墙前,满墙的月季花迎向我,红艳艳的和绿叶刚好相映成欢。这场美好的相遇留在春天里,留在我记忆的胶片上,时时放映,独自欣赏。不惹眼,不闹腾,不勉强自己,有些庄重,有些严肃,有些高贵。我是一个落后于时代的人,坐视千古,凝视人心。
  
  望果
  
  我想,珠圆玉润的感觉就是如此。樱桃,红玛瑙般闪耀在枝桠,隐隐约约,欲说还休。大自然造化真是神奇,一颗颗名不见经传的果子,经阳光烘晒,经春风抚慰,竟出落得这般婉约妩媚,摇曳生姿。
  
  生活会有很多惊喜,在我们抬头的刹那,在我们远望的那刻,在我们转身回眸的时候,或者就在我们闭目顿悟的时分。只要我们敞开心扉,只要我们懂得欣赏,那幸福快乐的感觉会源源不断涌来。
  
  樱桃累累,怦然心动。舍不得摘取,舍不得触碰。就那么驻足凝望,满怀欣喜,满怀感激。
  
  所有的成长都是一个过程,所有的蜕变都是刹那间的天成。如果你处于低谷,请不要着急,请允许慢慢等待,努力会给你一个好结果,坚持会给你一个满意答案。
  
  望春
  
  蔷薇的荆条,思念的藤蔓,疯狂长,慢慢爬。一条条,一枝枝,攀上高高的树梢,眺望春来的方向。
  
  春天从哪儿来?它什么时候来?它长啥模样呢?天天望,日日等。等待的时光,悠长悠长,白昼迎来黑夜,黑夜催赶黎明。
  
  你环顾四周,放眼长望,春天像调皮的孩子和你捉着迷藏,迟迟不肯露面。阳光来抚慰你,风儿来轻吻你,雨露来滋润你,晨曦来呼唤你,小鸟来提醒你……感恩的花蕾终于次第开放,一朵朵缠满枝条,一串串点亮春天。粉红的花瓣,浅黄的花蕊,一漾一漾的,犹如绿波中微微荡漾的小船。
  
  原来春天,是枝叶深染的绿意,是花朵绽放的笑脸。原来春天,是自然蕴藏的勃勃生机,是你我努力成长的模样。
  
  (作者单位:成都市新都区委政法委)

编辑:郑文杰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