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乡城县司法局强化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2-19 10:04:55 】 【 来源:乡城县司法局

  乡城县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职能作用,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维护社会秩序平安稳定。

  

  一是强化参与疫情风险隐患排查。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认真落实上级要求,主动融入网格化排查,充分发挥“人头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主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排查,努力做到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特别是对外来人员,做到“人人见底”。

  

1.jpg


  二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疫情防控期间,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坚持实行社会矛盾纠纷“月排查”制度,立足源头治理、预防为主,坚持应调尽调、就地化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职能优势。重点排查调处因村(居)管理、物业管理引发的矛盾纠纷;因违反规定擅自走动引发的邻里纠纷;因居家隔离观察引发的家庭纠纷;因医疗处置引发的医患纠纷;因交通管制引发的“误工”合同纠纷、劳资纠纷等,防止矛盾纠纷交织叠加、激化升级。

  

  三是强化群众思想教育引导。广大人民调解员充分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主动深入群众,宣传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把群众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做实做细做透。有针对性发布健康知识等,做好群众的思想稳定工作。

  

2.jpg


  四是强化分析研判。辖区人民调解组织对在排查调处过程中发现带有普遍性的,特别是可能引起群体性的矛盾纠纷,及时上报所在乡镇司法所。

  

  截至目前,各司法所共参与疫情排查16场次,无矛盾纠纷。


编辑:李雁佳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