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甘孜州司法局召开全州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8-18 10:50:04 】 【 来源:甘孜司法

  近日,甘孜州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州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马代春主持,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冯海代表局党委讲话。

  

image.png


会议指出,上半年,甘孜州司法行政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州委安排部署,紧扣法治甘孜和平安甘孜建设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抓安保维稳、为民办事工作主线,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靶向发力,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为建设美丽生态和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提供了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强法治保障,向建党一百周年献上了一份圆满的甘孜司法行政答卷。

  

image.png

  

  会议强调,下半年,全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大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九个必须”根本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响应伟大号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服务州委“12346”总体工作格局和四川司法行政“12345”工作总体思路,聚焦年度工作任务,凝聚一心、找到抓手,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和职能发挥,下大力气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高全州司法行政工作整体效能,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为更高水平的平安甘孜、法治甘孜建设贡献司法行政工作力量,不断夯实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基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大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要坚持把学习“七一”讲话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好中心组带头学习,组织好学习研讨、专题培训、参观教学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深刻领会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行动力量。要坚持“以史鉴今、学史力行”,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严格落实各阶段的步骤安排、规定动作,认真研读指定教材,与时俱进强化理论武装。要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任务分解到部门、责任压实到人头,紧扣司法行政职能职责提升办实事的针对性和实际效果。

  

  善终善终抓好队伍教育整顿。抓实抓好成果转换,按照中央和省委、州委部署要求,认真开展“回头看”,把整改措施一项一项落实到位,把建立的整改台账一个一个的销号,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反复。要切实加强干警队伍建设,进一步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对表现优秀的,要提拔任用;在脱贫攻坚一线付出辛苦和努力的,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干警,要提拔任用;对一贯表现较好,敢负责、能担当,可以独当一面的,也要提拔任用。做好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执纪,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上下班制度、考勤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系列规矩,同时做好事业人员职称评定、领导干部人个事项报告、司法助理员初任培训、干部工资审核、关心关爱老干部等日常工作。

  

  全力统筹协调法治州。要精心谋划法治建设系列规划,加快完成《法治甘孜建设规划》《甘孜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甘孜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统筹抓好全面依法治县(市)示范试点暨示范推动解决法治建设八个具体问题工作。要加力推进全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快改革推进力度,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确保年内完成改革任务。要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组织实施全州新增行政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通知法律知识考试,持续开展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要统筹抓好行政立法工作,紧盯“合法性审查不严”问题,充分调动州政府立法专家库资源,为党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要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出台文件、政策的合法合规。

  

  加快市域社会治理重点工作落实。持续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管理,严格规范开展调查评估、交付接收、监管审批、考核奖惩、执行变更、解除矫正等重要执法环节,严格执行国家刑罚,健全落实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帮扶体系,严防脱管、漏管、再犯罪的发生。持续加大《社区矫正法》贯彻落实,成立州级社区矫正委员会,指导督促各县市完成各县(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加强社区矫正制度建设,强化执法规范化,加大业务培训力度,着力提升社区矫正执法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形成以法治宣传教育为先导、以网格信息研判为预警、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年内完成建立人民调解协会10个。

  

  加快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升级版。持续深化合作共建机制,加快推进甘孜州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健全线上线下一体联动的法律服务供给机制,实现“一键式”受理、“一站式”服务,努力打造四川涉藏地区公共法律中心新样板。推动深化公证、鉴定行业管理,不断优化公证机构、鉴定机构管理运行机制,积极争取符合甘孜州公证、鉴定人才队伍和行业发展特点的配套扶持政策。加快信息化提档升级,加快建成集管理与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体系,尽快完成州县两级指挥中心升级改造,加力推进中心司法所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建设,抓好“智慧矫正”建设,完善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察系统。

  

  持续深化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科学谋划“八五”谋划工作,统筹做好“七五”普法先进推荐工作,全面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等系列工作。要加力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持续深化以寺庙僧尼、农牧民群众为重点的“法律七进”工作,推动落实基层法宣阵地和“法律明白人”管理、工作机制,常态化推动基层法治宣传主阵地长效运行。要全面夯实法治宣传教育基层基础。压实相关部门和县(市)责任,督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开展“法治四川行 一月一主题”活动和民法典宣传活动。

  

  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不松懈。拴牢责任链条,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抓紧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措施,严格管理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加大走访排查,及时发现处置风险隐患。抓细场所防控,加强办公场所、公共法律服务服务中心、基层司法所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加强外来人员扫码登记,全力查堵漏洞,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风险。全力做好“法考”疫情防控,紧扣疫情防控“三零目标”,细化防疫措施,完善应急预案,加强部门协调,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向到位,确保广大考生健康安全。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