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做好“三字”文章 缉枪治爆专项法治宣传效果明显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5-13 10:33:45 】 【 来源:甘孜司法

  今年以来,康定市司法局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党的二十大和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全州司法行政“三大专项行动”为抓手,紧密结合“八五”普法工作,强力推进缉枪治爆“窗口期”法治宣传,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1.jpg


  以“法”为针,分类宣传更走心

  

  康定市司法局党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责任清单,细化分工落实,用足用好康定市涉枪涉爆典型案例,针对不同群体分类推进,有力增强缉枪治爆宣传引导工作质效。一是抓好矫正对象管控。建立时间表、路线图,组织社区矫正管理局工作人员,结合对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开展日常帮教工作,通过“带着案例进门”做做客、谈谈话、交交心,时刻提醒什么该做,不该做什么,为社会稳定发挥自身应有作用,先后“面对面”走访97人次。二是开展专题普法讲座。组织康定市“洞嘎波”法治宣传小分队,结合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虫草采挖季节深入村居社区开展集中普法讲座17场次,涉及全市17个镇(乡、街道),覆盖群众1.3万余人次。深刻教育农牧民群众打消侥幸心理;同时将 4月1日至5月30日“窗口期”相关政策讲清楚、说明白,让主动从宽、拒交从严意识更深入人心,切实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三是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充分运用康定“同心律师服务团”优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融入缉枪治爆工作全过程。同时加大缉枪治爆法律援助案件办理力度,做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

 

2.jpg


  以“情”为线,全民宣传更用心

  

  抓准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教育面”和涉枪涉爆法律法规“知识点”,用心用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全民知晓率、互动率。一是入户宣传签卡到位。组织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分片包点,深入各个联系点农牧民家中,逐一签署警示教育明白卡,推动枪爆隐患排查责任落实到一家一户,截止目前共入户209家,签署明白卡209张。二是街面宣传声势到位。用汉藏双语录制涉枪涉爆法律知识和专项行动公告等内容,借助“大喇叭”宣传车在市区、城郊和各镇乡街面、集市、广场开展巡回宣传,利用主题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开辟宣传专栏4处,营造了浓厚社会面宣传氛围。三是微信宣传扩效到位。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积极拓展“互联网+普法”阵地,先后在康定市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建立专栏宣传,共发布微信公众号2篇次,及时向全社会宣传法律政策和案例解读,公布涉枪涉爆线索奖励标准, 增强群众举报积极性和微信举报熟悉度,提升新媒介宣传效果。

  

3.jpg


  以“案”为鉴,警示宣教更入心

  

  发动全市政法部门开展涉枪涉爆典型案例警示宣教行动,持续营造强大舆论攻势,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一是发挥“警示片”宣教常在效果。组织司法行政队伍进社区、进村居、进寺庙、进学校等全域播放宣传警示片,最大限度放大警示震慑作用,加深人民群众对持枪违法、仇杀是祸的警醒认识。二是发挥“身边案”警钟长鸣效应。用足用好各地涉枪涉爆典型案例和康定市侦破的相关案例,协同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开展进乡进村专项宣教,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农牧民们群众遵守法律和道德规范。三是发挥“警示语”醒目醒脑效用。采用“短平快”方式制作警示横幅4条、发放警示传单2000份,让广大农牧民群众知晓非法持有、使用危险物品给自己、给家庭带来的危害,进一步提示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重要意义。

  

4.jpg


  下一步,康定市司法局将聚焦平安建设与法治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坚持系统谋划、整体联动、共同推进,不断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建设,在推进依法治市、市域现代化治理示范创建方面展现更快速度、更强力度、更广深度,全力助推平安康定和法治康定建设。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