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稻城法院积极开展审务督察工作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3-19 10:20:32 】 【 来源:甘孜州稻城县人民法院

  按照上级法院的要求,结合法院审判执行和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院党组决定对本院审判、执行业务工作进行一次专项深度督察工作。3月9日下午,院党组书记、院长徐波亲自在院内开展了疫情防控时期本院立案、审判、执行方面的审务督察工作。同时,督察了疫情防控期间院门卫值班和法警值班情况。要求门卫和法警对所有进院人员要进行详细信息登记和体温数据采集,认真做好疫情防控保护措施。

  

  2020年1月1日至3月6日,稻城法院共新收立案23件(其中民商事案件14件,刑事案件3件,执行案件6件);审执结4件(其中,民商事3件,执行1件),案件结案率仅为17.39%。在院诉讼服务中心督察时,徐波院长询问了在疫情防控时期立案、分案工作的基本情况。诉讼服务中心干警介绍:根据疫情防控时期的立案工作要求,要通过微法院等媒介实现70%以上的网上立案,但是,由于稻城法院所在地地属高海拔藏区,大多数农牧民群众不会使用或操作网上立案、审判、执行工作流程,因此导致稻城法院各类案件的收结数量低于往年同期数量。徐波院长要求院诉讼服务中心干警要更加耐心教导、引导来诉来访的群众使用网上立案、电话立案,更好地做好法院立案、诉前调解、涉诉信访等工作。

  

1.jpg


  在督察院综合审判庭工作时,徐波院长询问了未结案件的基本情况,要求院综合审判团队法官认真了解分析当事人的情况,尽可能地通过云视讯等平台排期开庭审理案件。对通知来院开庭的当事人,也要做好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涉及取保候审案件的被告人要及时了解被告人情况,并与公安、检察院等部门沟通,及时通知被告人做好隔离防控工作,承办法官尽可能排期开庭审理案件。

  

2.jpg


  院综合审判庭庭长向徐波院长汇报,3月9日上午,院民商事审判团队通过微信成功调解了一起纠纷。也因多数农牧民群众反映不会使用云视讯等网络平台,导致截至目前,稻城法院无一案件通过云视讯开展审判。在今后的工作中,院审判团队将耐心做好当事人的工作,充分使用云视讯等平台实现远程视频调解、审结案件。

  

3.jpg


  在督察院执行局工作时,徐院询问了现有5件未结执行案件的标的、金额、被执行人的相关情况,要求院执行局在疫情防控期间,也要尽可能地采取措施办理执行案件。在今年,执行案件结案率务必要达到100%通过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的立案、审判、执行工作的开展,让法院干警和当事人充分感受到智慧法院建设给大家带来的巨大便利。通过此次督察,督促了本院审执业务部门的法官和干警立足岗位职责,更好地做好立、审、执业务工作,强化了法院干警的工作责任心,提升了干警多角度多渠道彰显司法便民为民、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应急处理能力。


编辑:李雁佳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