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理塘法院:脱下法袍亦是“战士”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3-26 11:30:14 】 【 来源:理塘法院

  面对突如其来、极为严峻的疫情战役,理塘法院下派的7名驻村队员放下法槌、脱下法袍、戴上口罩、拿起登记薄,每天进村入户、走访摸排,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三项任务,确保同步推进、一个不误。他们“逆行”背影成为乡村中一抹最美的风景。

  

3.jpg


  尽心尽力当好“调查员”。服务贫困户,杜绝因“疫”返贫。在疫情防控期间,驻村队员四郎卓姆、周彬冰等在各自驻村点重点关心关注贫困群众,将贫困户作为重点对象。“叔叔,你家有没有人生病?在抗击疫情期间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娘娘,你家里有读书的吗?有没有网上学习?需不需要买生活物资?要注意防护哦,勤洗手,多通风,出门要戴口罩......”这样的话,他们每家每户都会说上很多遍。

  

1.jpg


  坚持每天入户,时刻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帮助贫困户测量体温,询问生活物资需求,提供代购服务。特别是排查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情况,了解贫困人口就业意向,做到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目前,各村未出现贫困户因“疫”返贫的现象。

  

4.jpg

6.jpg


  主动作为当好“参谋员”。初春,正是春耕生产时节。连日来,在莫坝乡中莫坝村、下木拉乡上格西村、觉吾乡上业姆村掀起春耕生产热潮,人勤春来早,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蔬菜大棚满是绿油油的新鲜蔬菜。

  

  驻村队员刘学鑫、刘霞、泽仁汪吉等驻村同志访民情、解民忧,帮助村民出谋划策调整产业结构,奉献一份力量助力春耕生产,抓好农田翻耕和蔬菜种植,全力确保春耕、春灌有序进行,为今年创收、脱贫致富打下基础。

  

2.jpg


  细致周到当好“保障员”。他们是干部眼中的实干家,群众眼中的贴心人,家人眼中的工作狂。疫情期间,学校采取网课方式停课不停学。驻村队员刘霞、德西正呷等通过入户走访、村民联络群等方式,全面排查全村学生网络学习的情况,是否存在无学习设备,是否存在无网络覆盖,坚决做到不缺一项,不漏一人,并主动上门教会学生在家操作网上学习,为贫困学生架设“空中课堂”,解决燃眉之急。

  

  “理塘县莫坝乡中莫坝村距离县城80公里,全体村民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政策,自觉待在家里,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我要保障群众的生活物资,这不仅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义务。”刘学鑫向院党组汇报相关情况后,法院党组立即安排干警帮助贫困群众集中采购,并安排车辆到莫坝乡中莫坝村为每户贫困家送去新鲜蔬菜、米面等生活物资。“近几年以来,每年他回家的次数不到5次,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第一书记“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的为民情怀,她就是群众眼中的好干部”莫坝乡中莫坝村支部书记满怀感恩的说。

  

5.jpg


  多措并举当好“消防员”。作为法院派驻基层的年轻干部,一定要把走基层与化解矛盾纠纷紧密结合起来,要把调解矛盾纠纷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一种方式,第一时间介入,勇当化解矛盾和解决信访问题的消防员。”驻村干警张彬说。驻村队员们以“事前访、上门帮、真情解”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不定期走村排查,把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不抛开地方单干、蛮干,并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意识,有效的维护了农村的和谐稳定。

  

  全心全意当好“宣传员”。疫情后复工就业事关社会稳定大局,驻村队队员和村两委成员一起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稳步推进此项工作。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宣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森林防火等相关知识,并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单,顺便调查是否有意向外出打工就业等,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坚守岗位,守土尽责。理塘法院驻村队员们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中践行初心使命,共同筑起了基层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通讯员:西西


编辑:李雁佳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