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打击非法集资 守护群众“钱袋子”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7-07 10:34:37 】 【 来源:康定市人民检察院

1.png


  为进一步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非法集资风险防范意识,积极推进防范非法集资专项行动,6月期间,康定市人民检察院以“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守护群众钱袋子”为主题,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

  

  高度重视,积极部署


院党组高度重视防范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6月8日,召开“迎州庆、护稳定”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会上,对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会后,康定市人民检察院赓即成立了以鲜丽检察长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开展相关工作。

  

  加强沟通,排查线索


康定市人民检察院各部门集中排查近年来办理的非法集资类案件,摸清非法集资犯罪底数、非法集资犯罪高发地区、高发人群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针对性地开展防范非法集资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活动做足准备。

  

  舆论引导,回应关切


受新冠疫情影响,康定市非法集资形势依然严峻,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风险突发性、关联性增强,导致存量风险持续高位运行。康定市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法院、司法局等召开打击防范非法集资犯罪联席会,形成防范打击非法集资犯罪合力。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加强舆情引导和管控,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坚持“疏堵并举,打防结合”原则,确保不发生金融系统性风险,同时利用两法衔接平台,加强金融行业领域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应排尽排,地毯式全面开展排查整治,不留死角。

  

  群防群治,加强宣传


利用六月集中宣传月的契机,在检察院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手段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犯罪,同时走进社区、结对村等地,以案释法,开展群众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在全社会营造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违法犯罪的浓厚氛围,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高发势头,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编辑:孙小媛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