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审判天地 >
丹巴县法院吴文华“石榴籽”调解工作室:“线上+线下”助推多元化解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4-13 10:09: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丹巴县法院全体干警积极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强大动力,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贯穿始终。其中,丹巴县法院吴文华“石榴籽”调解工作室整合了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等多元调解力量,依托“大调解”工作体系和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化解了一批“急难愁盼”案件。

  

  田间地头解民忧

  

  近日,丹巴县一桩涉及三乡四村30多人的合同纠纷案诉至了该院。该案案情复杂,涉及人数众多,争议较大。“石榴籽”调解工作室的法官们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解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将这起重大矛盾纠纷成功化解,受到各方当事人好评,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调解先行提效率

  

  “法官您好,我通过抖音平台认识了外省一卖猪仔的,付了定金但没有收到猪仔,要求卖家退还定金,但卖家拒不退还,还将我微信、抖音拉黑,我该怎么办?”近日,丹巴县的一名农民来到诉讼服务中心,着急地向工作人员诉说着。“石榴籽”调解工作室法官在了解事情原委后,拨打了对方电话。电话接通了,通过与异地的卖家长达半小时的电话沟通、释法明理,最终卖家主动退还了定金,将这起网络交易纠纷圆满化解在诉前,大大提高了司法效率。

  

  线上解纷减诉累

  

  4月初,“石榴籽”调解工作室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在线调解一起医疗服务合同纠纷和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其中的医疗服务合同纠纷值得一提,据悉,该纠纷已历时两年,而经过“石榴籽”调解工作室法官的耐心引导,使得该纠纷在两天内得以化解,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今年以来,“石榴籽”调解工作室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调解诉前案件48件。其中在线申请司法确认3件,在线申请出具调解书45件。丹巴县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将继续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以此次教育整顿为抓手,充分借助智慧法院的先进成果,努力推动“线上+线下”司法便民新路径,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丹巴法 吴文华


编辑:彭旭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