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新闻 >
一图读懂 | 聚焦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3-19 09:38: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聚焦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扬哪些优势?

  

  补什么短板?

  

  提何种能力?

  

  怎么强规范?

  

  如何促集成?

  

  怎样铸特色?


2.jpg

  

  本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

  

  昨(18)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之际,司法厅召开 2020年度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2020年四川司法行政工作怎么干?这场会议给出了“定心丸”,确定了“路线图”,启动了“快进键”。

  

  会议提出,今年是我省司法行政“特色亮点打造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通过扬优势、补短板、提能力、强规范、促集成、铸特色,“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司法行政工作发展“双胜利”。

  

  给出“定心丸”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提升的开局之年。面对深刻复杂的内外环境和诸多挑战,我省司法行政系统在2019年用一串亮眼的数字,为司法行政展现更大作为、开创全新局面,给出了一颗“定心丸”。

  

  在司法部委托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2019年度全国31个省(区、市)司法行政工作人民满意度第三方测评中,我省司法行政“面访”综合排名第1。在所有36个测评项目中,34个项目排名前10,其中排名第一有16项。全年,上级领导25次对我省司法行政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司法厅先后14次在全国、全省会议上作交流发言。2019年以来,全系统共有109个集体、224名个人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45个集体、1409名个人受到记功奖励。

  

  2019年,我省司法行政系统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新制定和修订制度79个,在全国率先构建司法行政“优化协同高效”工作体系。以法治建设为总揽,确立依法治省办“五员”定位,构建“1+ 4+N”法治建设运行机制。以依法行政为牵引,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开展合法性审查3173件,发现问题904个,建立“府院”联席会议制度,全年办理行政复议8084件、行政应诉9454件。以安全稳定为底线,深化“诉非衔接”“检调、公调、访调对接”,调解矛盾纠纷44.96万件。以两大建设为抓手,协调推进“智慧监狱”“智慧戒毒”“智慧矫正”建设,15个监所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智慧戒毒所”验收。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全年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共办理法律服务214.2万件,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和法律援助,为企业、农民工减少和挽回经济损失8.11亿元。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开展“四型机关”创建,深入推进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党委(党组)六个规范化建设。

  

  确定“路线图”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会议提出,我省司法行政系统要认真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优化法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质效,打造一批展示四川司法行政工作成效的特色亮点工作。

  

  会议强调,2020年是我省司法行政“特色亮点打造年”和“治理能力提升年”,要紧扣司法行政新职能和“1+4”总体工作布局,以法治四川建设为总揽,按照“一二三四五”的总体思路,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城乡基层治理,扬优势、补短板,提能力、强规范,促集成、铸特色。“扬优势、补短板”,就是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广、类型全、体量大、接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更好推进法治建设和城乡基层治理;就是要充分认识不足,用心用力拉长短板,提升整体工作效能。“提能力、强规范”,就是要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全面提升司法行政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就是要持续深入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快形成覆盖司法行政全业务的标准化工作体系和更加优化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促集成、铸特色”,就是要对近年来全系统创新探索形成的经验做法全面梳理、深入总结、系统集成、优化升级,“集小成为大成”;就是要紧盯“三年铸特色”目标,通过制度集成、经验集成,集中推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四川经验”。

  

  启动“快进键”

  

  2020年我省司法行政工作如何跑出“加速度”?会议明确了一系列具体举措。

  

  构筑“六道防线”,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常态化推进“宪法法律进高校”,构筑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法治防线”。持续深化藏区普法依法治理,构筑藏区反分维稳的“人民防线”。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构筑队伍意识形态的“思想防线”。强化监所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构筑维护稳定的“监管防线”。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构筑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的“平安防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构筑长效常治的“治本防线”。

  

  同时,实施定点扶贫攻坚行动、精准法治扶贫行动、脱贫地区依法治理行动、扶贫开发专项法律服务行动等“四大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最后决战。抓实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工程、成渝地区法治一体化建设工程、涉外法律服务提升工程等“三个工程”,积极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强化“四个治理”,深度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和城乡基层治理。即:强化系统治理,加强法治建设统筹;强化依法治理,加强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运用;强化综合治理,加强共建共治、协同联动;强化源头治理,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治本预防。

  

  夺取“双胜利”

  

  如何夺取疫情防控和司法行政工作发展“双胜利”?在疫情防控方面,会议明确,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能力,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充分发挥立法引领作用,保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执法规范作用,切实维护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作用,共同营造依法防控良好法治氛围。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作用,确保监狱戒毒场所绝对安全。

  

  在促进司法行政工作实现新发展方面,会议特别强调,要持续完善制度机制,在构建更加优化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中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提质增效。即:深化法治建设统揽,构建法治规划、法治实践、法治监督一体统筹的依法治理工作体系;深化行政立法机制建设,构建立项论证、草案审查、实施评估一体贯通的行政立法工作体系;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构建执法监督、审核审查、复议应诉一体实施的依法行政监督体系;深化监管执法协同,构建监狱、社区矫正、强制隔离戒毒一体推进的监管执法工作体系;深化资源统筹调度,构建平台建设、服务供给、行业发展一体优化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体系。

  

  要聚焦从严治党管警,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廉洁担当的高素质司法行政过硬队伍,构建司法行政机关干部队伍、监狱戒毒民警队伍、法律服务队伍“三支队伍”分类管理体系,全面加强队伍“四化”建设,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此外,要紧盯“三年铸特色”,全力推出一批具有四川特色的亮点工作,建立申报评估制度,实行项目化管理,进行集中宣传推广,讲好新时代“四川司法行政故事”。


编辑:潘红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