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新闻 >
盘点四川检察工作5年:扫黑除恶、打击毒品犯罪、服务经济发展这些“干货”都有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1-25 09:46:23 】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田之路

  

  1月24日,记者和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一起盘点全省这5年检察工作成就,看看哪些与你息息相关。


1.png


  全力投入平安四川建设。针对“醉驾”取代盗窃成为刑事追诉第一犯罪,出台工作指引依法严格把握“醉驾”起诉标准,体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起诉案件统一由省、市检察院把关定性,无一起涉黑案件被法院改变定性。对案件暴露出的行业监管不到位问题,制发1247份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到期回复率、整改率均达100%。省检察院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严厉打击毒品犯罪。针对毒品问题严重地区强化10条措施,突出打击毒枭、职业毒贩、教唆利用未成年人贩毒等犯罪。检察长带头出庭公诉特大毒品犯罪案件,有力震慑犯罪。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毒品办案组被最高检通报表彰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办案团队。


2.png

  

  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起诉金融诈骗、合同诈骗、强迫交易等犯罪3900人,严防金融、经济等领域风险向政治领域传导。

  

  强化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在全国率先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办公室,首创知识产权案件备案备查制度,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236人,5件案例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将矛盾化解贯穿办案始终。坚持用经济手段解决民事经济纠纷,促成和解息诉1023件。探索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衔接机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214件。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更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与被害人达成和解,有效减少社会对抗。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在全国率先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坚决遏制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上升势头。建立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对未成年人犯罪宽容不纵容,建立与专门学校工作衔接机制,对罪错未成年人实行分级教育矫治。2397名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建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94个,实现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


3.jpg

  

  创新检察便民举措。全省升级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提供一站式为民服务。兑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承诺,17027件群众来信全部做到7日内回复。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向公安机关派驻检察室156个,推动侦查活动监督平台运用,立案监督、纠正漏捕漏诉分别同比增加24.42%、19.78%。充分发挥诉前主导作用,提前介入侦查数同比增加近10倍,退回补充侦查数同比减少44.06%,提前介入命案侦查机制被最高检推广。

  

  加强民事诉讼监督。聚焦在司法理念、政策导向、法律适用方面有创新、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提出民事抗诉314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741件。对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5704件。深入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提出监督意见520件,对涉嫌犯罪的,起诉62人。

  

  加强行政诉讼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行政判决、裁定提出抗诉、再审检察建议65件。常态化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申请强制执行,监督法院依法办理,提出检察建议1072件。扎实开展“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有效化解行政争议214件。

  

  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全省检察机关围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保护5个领域,立案1946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898件,提起公益诉讼1309件,公益保护质效位居全国前列。探索推进公益诉讼新领域案件办理,办理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文物保护等领域案件109件。

  

  全力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依法协力推进反腐败斗争,办理监委移送审查起诉2918人,依法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66人。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冯键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检察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年。全省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所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所盼,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