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新闻 >
海拔4300米的坚守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3-16 09:30:3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一夜大雪,海子山上冰雪覆盖,大家的巡逻之路非常艰辛



余清明和同事们24小时坚守在检查站,为过往驾乘人员保驾护航



甘孜州巴塘县公安局海子山检查站全貌



余清明和同事们坚守在我省海拔最高的公安检查站



虽然有太阳,但是气温只有零下1摄氏度,余清明朝着被冻得通红的双手哈了几口热气



一名游客出现了高原反应,余清明让他吸氧缓解症状



大家在距离检查站8公里外的一处水源地取水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文/图
  
  海拔4300米!甘孜州巴塘县公安局海子山检查站,是我省海拔最高的公安检查站。
  
  3月12日上午,雪霁。海子山上依然冰雪覆盖,寒风呼啸,气温只有摄氏零下1度。
  
  照片上的雪景总是很美,但下雪天往往是检查站民(辅)警们最紧张的时候:海子山最高海拔4850米,一出检查站便是连续的下山路段,由于暗冰多,车辆容易打滑侧翻……每到这个时候,站长余清明和他的同事们都会要求过往车辆的司机悬挂防滑链,否则不予放行。这一天,反复提醒过往司机是值守的主要工作,没有车来的间隙,余清明朝着被冻得通红的双手哈了几口热气,如释重负。
  
  高寒缺氧,气候恶劣,余清明和其余8名民(辅)警常年24小时坚守在检查站里,为过往驾乘人员保驾护航,提供便民服务。
  
  今年33岁的余清明从警已12年,他皮肤黝黑,看起来要比实际年龄显老。
  
  由于海拔较高,有不少游客在经过海子山时会出现高原反应。检查站特地为游客准备了氧气罐、便民药箱和热水。
  
  本月初,一名外地游客因严重高原反应出现抽搐、休克的症状,他的家人前往检查站求助。余清明和同事们快速反应,立刻拿起氧气罐和葡萄糖口服液赶往现场施救,并联系了最近的医院。随后,民警驾驶警车拉响警笛,迅速将游客转移至禾尼卫生院。
  
  由于余清明和同事的及时救援,这名游客在最短时间内康复。“谢谢警察同志!”第二天上午,游客出院后,带着家人前往海子山公安检查站,找到参与救援的几名民警再三致谢。
  
  海子山上气候恶劣,每年从10月开始到第二年的4月底,检查站的水管便会被冻住。为了保证日常生活用水,大家需要开车到8公里外的一处水源地取水。“雪水融化后在这里形成了一条大的水沟,水质干净,而且常年不结冰。”余清明说,大家每天都要来拉一次水,每次装上七八桶。
  
  取水不易,余清明和同事们都省着用,除了做饭外,每天洗脸洗脚的水还需要收集起来冲厕所。除此之外,其中一部分还要用于烧热水,每天为来往的旅客不间断提供。
  
  “在这里洗澡洗衣服是不可能的,每次都是回县城家里,把床单被套拖回去大清洗。”余清明告诉记者。他的家距离检查站有110多公里,平常他可以10余天回家一趟,但最长一次,他有近两个月没回过家。“身体实在脏得受不了了,就跑去附近一处野温泉畅快地洗了个澡,还借用了牧民的洗衣机把脏衣服、床单被套都洗了个遍,感觉欠了人家好多好多。”余清明回忆道。
  
  在检查站,吃饭也是个难题,余清明说:“检查站很难请到厨师,大多数时候只有自己动手。不管味道好不好,吃饱就行。”在这里,大家会一次采购一个星期的食材运回检查站,由于海拔高,煮饭只能用高压锅,不然根本煮不熟。检查站里的日子过得不易,但依然不会缺少欢声笑语,是的,海子山的平安,就是他们多年来值守此间的最大心愿。

编辑:彭旭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