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新闻 >
防范养老诈骗指南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5-27 19:02:57 】 【 来源:泸定政法声音

  当今社会诈骗套路层出不穷,而老年人的防范意识薄弱常常成为诈骗分子的“下手对象”,作为老年人及其家人应当如何预防诈骗呢?泸定县委政法委整理了一份防诈骗指南!

  

  保健品诈骗

  

1.png


  诈骗分子打着免费送鸡蛋、水果、小家电的幌子,租用专门场地向老年人宣传“保健产品”、“治疗药品”,夸大产品功效诱惑老年人,从而实施诈骗。

  

  防诈提示:面对保健品诈骗时,要相信科学,不要相信诈骗分子所说有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伪劣的保健品不仅会加重患者的病情,还可能贻误治疗良机。

  

  “缴纳养老金”骗局

  

2.png


  诈骗分子假借认识人社局、社保局工作人员的名义,一次性收取未参保人员数万不等的金额,谎称可帮助未参保人员进行代办服务。

  

  防诈提示:对于此种诈骗,建议老年人多关注一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政策以及社会新闻。子女要多关心父母,了解他们最近的生活状况。发现老年人被骗,应立刻劝导并报警。

  

  中奖诈骗

  

3.png


  中奖诈骗是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或者互联网软件群发虚假中奖信息或邮件,受害人一旦联系兑奖,犯罪分子就以“个人所得税”、“公证费”、“转账手续费”等各种名目要求受害人汇钱,实施诈骗。

  

  防诈提示:天上不会掉馅饼,更没有免费的午餐,老年人平时一定要注意增强防骗意识,收到类似中奖信息时千万不要轻信,不要贪图意外之财,以免上当受骗。

  

  冒充公检法诈骗

  

4.png


  诈骗分子通常会伪造相关证件和文件,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工作人员,利用老年人的薄弱法律意识及对子女的关心,声称要执行逮捕,须缴纳保障金等手段,骗取老年人的钱财。

  

  防诈提示:接到陌生人电话,听到陌生人在电话中提出汇款、转账、垫资等要求,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要轻易汇款,如果无法辨别,可咨询附近公安机关,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低价旅游诈骗

  

5.png


  诈骗分子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老年人旅游,然后通过强制、诱导、忽悠、捆绑销售等手段,诓骗老年人以高价购买假冒伪劣保健品、奢侈品等商品,或者途中变相增加各种高额费用。

  

  防诈提示:老年人要主动拒绝“不合理低价游”,不盲目追求便宜,签约正式旅游合同,在旅游消费时,务必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

  

  以房养老诈骗

  

6.png


  诈骗分子推出“以房养老”项目,忽悠老人抵押房产贷款,将贷到的钱用于购买“高收益”的“理财项目”。前期老人还能获得收益,而后骗子卷钱跑路,房子也被强制过户,老人钱房两空。

  

  防诈提示:老年人要主动学习投资理财知识,去正规金融机构购买理财产品,警惕“高息0风险”理财项目,远离非法集资。

  

  “温情”骗局

  

7.png


  诈骗分子以空巢老人为目标,在老年人面前装儿子、装孙子,“关心”、“照顾”老年人,通过“陪伴”赢取信任,实施犯罪行为,诈骗财物。

  

  防诈提示:老年人要树立防范意识,不要轻信别人的话。子女更要多关心老人,不要给骗子打亲情牌的机会,不要被骗子的甜言蜜语哄得心甘情愿地把钱掏出去。

  

  收藏品诈骗

  

8.png


  犯罪分子以“高价回收”作为诱饵来吸引老年人进行购买。骗子还会安排专人扮演“托儿”的角色,承诺“回购保本+合同保障”。很多老人在贪小便宜的心理下最终同意付款。

  

  防诈提示:老年人参与收藏品投资或者拍卖时,不要轻信电话、网络、电视推销,谨防所谓“拍卖公司”、“艺术品公司”的诈骗陷阱,发觉被骗要及时报警。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