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非法购买象牙牌 保不了平安反获刑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3-20 10:15:2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非法购买象牙牌 保不了平安反获刑


绵阳一男子获刑8个月,同时被判公开道歉


  花1000元购买象牙制品“四六一”祈求平安,岂知“平安无事牌”却保不了平安。日前,绵阳市涪城区法院开庭审理一起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当庭依法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5000元,同时判令被告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予以公开赔礼道歉。

  


庭审现场


  微信转账买象牙牌

  

  2019年8月2日,被告人李某在明知大象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情况下,通过微信转账1000元向微信好友“海洋”购买两块“四六一”“平安无事牌”象牙牌,8月7日,福建省仙游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在仙游县榜头镇某快递运营部内查获“四六一”“平安无事牌”两块。经鉴定,送检物品属象牙制品,价值3208元。

  

  在绵阳市涪城区检察院对该案审查起诉环节,犯罪嫌疑人李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认罪认罚,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并签订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领刑8个月并道歉

  

  今年3月13日,涪城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由涪城区检察院提起刑事诉讼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这一起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庭审中,公诉人认为,被告李某非法买卖象牙制品的行为,不仅触犯了刑法应当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而且对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还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公诉机关同时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人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向社会予以公开赔礼道歉。

  

  在庭审中,公诉人通过讲解大象种类分布及濒危现状,向被告人告知其行为对于生态环境和生态平衡造成的危害性,并结合相关典型案例将刑法中对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规定予以释法说理,给被告人上了一堂具有深刻意义的法治课。在庭审最后陈述阶段,被告人李某表示,已深刻认识到犯下的错误,并表示悔过。

  

  涪城区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和附带的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当庭依法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5000元,同时判令被告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

  

  王苏 刘虹霞 赵银熙 文/图


编辑:孙小媛

甘孜长安简介 | 版权声明 | 投稿须知 | 联系电话:(028)83282325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光明路1号州委政法委 邮编:626000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