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虚构高薪岗位只为诈骗高额保证金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6-25 15:51: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一边虚构高薪岗位,层层设套诱骗受害人签订劳务合同并缴纳高额保证金,另一边暗中设置履约障碍致使被害人无法履行合同,从而将高额保证金收入囊中……近日,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土桥派出所一举打掉3家相互勾结的诈骗公司,抓获14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4月初,土桥派出所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称与某汽车服务公司有经济纠纷。不少群众情绪激动,还有群众向民警哭诉自己被该公司诈骗后生活难以为继。


  据办案民警介绍,如果从单一警情来看,该公司具备经营资质,各类登记手续齐全,也能出具用工合同,看似是简单的合同纠纷。但将近期同类警情综合来看,这些纠纷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报警人多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家中“顶梁柱”,对该公司开出的诱人报酬没有太大的抵抗力,在签订合同时为了能尽快工作,都纷纷缴纳了高额的保证金。警方初步判断,这很可能是有预谋的诈骗犯罪。


  土桥派出所立刻组织民警展开调查,经过向多名报案人取证和充分的前期摸排侦查后,办案民警发现该案背后隐藏着一个以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为核心的诈骗团伙,其诈骗模式也逐渐浮出水面: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某商务服务公司定期在求职网站上发布高薪招聘司机信息,与前来应聘的被害人签订为期一年的汽车租赁合同,在收取车辆押金和租金后,由某物流公司负责向被害人发送货运订单任务,但这些订单任务均被设置了履约障碍,导致被害人无法正常履约。


  当被害人发现其月收入远远低于预期甚至入不敷出时,只能选择不再履行合同。此时,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便以合同上注明了若被害人违约,押金一概不退为由,实现非法占有被害人事先缴纳的高额保证金的目的。


  办案民警表示,该诈骗团伙不仅组织严密,实施诈骗的手段更是十分恶劣,如果再任由其发展,将导致更多前来务工的群众受到经济损失,更会对辖区的营商环境造成影响。4月28日,土桥派出所组织精干警力对上述3家公司进行突击检查,在现场发现了大量用工合同、话术单、招工单和手机,当场抓获14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共计50余万元。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向警方如实供述了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目前,杨某等1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诗柯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