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15 吨钢筋一夜消失 竟是“内鬼”作案!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6-25 15:51: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警官,我要报警……”2020年4月10日凌晨3时许,绵阳市公安局游仙区分局游仙派出所警务室响起急促的电话铃声,电话那头传来一名男子惊慌的声音:“我们工地上的十几吨钢筋不见了……”消失的钢筋去了哪里?又是谁有这么大能耐,能在一夜之间将15吨钢筋盗走?近日,随着法槌的敲响,一切都有了答案。


  2020年4月10日凌晨3时许,游仙派出所接报警称,游仙镇某统建房建筑工地15吨钢筋被盗。民警连夜走访摸排、调取视频监控,大张旗鼓的侦查工作对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造成了极大震慑。


  警方介入此案后的第二天,一名犯罪嫌疑人迫于压力,主动到游仙派出所投案自首,供述该案是自己一人所为。仅凭一人之力,能悄无声息地偷走15吨钢筋?民警一边听着犯罪嫌疑人的“故事”,一边结合侦查情况逐一核实、固定证据,仅用3天时间就将涉案的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被盗的15吨钢筋全部追回。


  15吨钢筋究竟是如何被盗走的?法院的审理让案件细节浮出水面。经查,案涉工程的建设方是四川某建设公司,男子谭某某在该建筑工地上承包劳务。2020年4月,该公司购置了一批钢筋,堆放于该工地内。因该批钢筋缺少交货单,数量无法清点,谭某某和其下属管理人员曹某、陈某某便共谋将该批钢筋盗窃并出售。其间,陈某某联系了兰某,让其过来开塔吊,兰某又叫上了胡某。同年4月10日凌晨1时左右,5人趁夜深人静,将15吨螺纹钢筋盗走,并于当日销赃,非法获利近4.5万元。之后,陈某某向兰某、胡某共支付了1500元“辛苦费”。


  绵阳市游仙区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谭某某、曹某、陈某某、兰某、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秘密手段,窃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构成了盗窃罪。其中,谭某某、曹某、陈某某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兰某、胡某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5名被告人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行为,并退赔所盗全部物品,均可减轻处罚。另经法院查明,被告人谭某某、陈某某此前还分别因犯寻衅滋事罪、贩卖毒品罪被法院判刑。


  综上,根据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以及被告人的认罪态度等情节,依照刑法相关规定,法院判决5名被告人均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10个月到2年3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缓刑2年到3年不等,并处罚金5000元到1万元不等。


赵银熙 王军 张黎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