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买卖驾照分数 三方全被拘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3-23 10:45:0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买卖驾照分数 三方全被拘


警方提醒:新规下月起实施,卖驾驶证分数牟利记12分


   近日,记者从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孝感派出所了解到,该所查处了一起非法买卖驾照分数的案件。
  
  根据调查,民警获悉一名姓周的男子驾照分数异常,可能存在买卖分数的情况。“我们调查了解到,这名59岁的周某是德阳人,在去年12月21日这天,他的驾照用于某运输公司名下货车的违章行为扣分处理。”民警说,“而根据我们掌握的信息,这名周某并没有货车驾驶员从业经历。”民警随即传唤周某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在派出所里,面对民警的讯问,周某称其虽然不是驾驶员,但却是该运输公司的员工,自己只是将驾照给公司用以处理名下运输车辆的违章问题,没有涉及分数买卖的情况。周某以为可以蒙混过关,不料,民警立即表示让他提供运输公司员工的相关证明,“请你把在公司工作的工资流水提供一个,或者公司为你缴纳社保的有关证明都行”。周某当即哑口无言,不知如何应对,只好承认自己确实存在卖分的行为。
  
  据周某供述,去年12月,其去交警部门办理业务时,遇到了一名叫江某的德阳男子,问他卖不卖驾照分数,一分就能赚90元。听到江某的话,周某心动了,认为自己驾照的分数没有使用就浪费了,当即和江某一拍即合,以90元每分的价格卖了10分给江某使用。
  
  根据周某提供的电话,民警找到了江某。知道周某已被抓获,江某如实交代了自己收购周某驾照分数的事实。江某平时以“串串”(中介)的身份在外面找业务。去年12月下旬,他听一名运输公司的朋友说,其公司的货运车辆因为有违章要处理,原来的驾照分数不够抵扣处罚,想用高价买一些驾照分数来用以扣分。掉进钱眼里的江某便把此事记在心上,一有机会就找人询问收购驾照分数的事。去年12月21日,以900元收到周某驾照上的10分后,江某以每分300元的价格卖给了该运输公司用以处理名下车辆违章。在此期间,江某共获利2100元。
  
  民警表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目前,江某、周某以及运输公司相关涉案人员因以提供虚假证言的方式违法买卖驾驶证分数,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警方提示
  
  买卖驾驶证分数属于违法行为,为销分提供虚假证言同样属于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予以严厉打击。此外,公安部发布的新版《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将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新增加一项一次记12分的违规行为,即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一次记12分。因此,请广大驾驶员在驾车时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法律法规,切勿存有侥幸心理。
  
  (赵彬羽 曾可嘉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编辑:郑文杰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