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3·21”东航 MU5735 航空器飞行事故理赔工作启动 律师解析来了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3-29 10:48:1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3·21”东航 MU5735 航空器飞行事故理赔工作启动


谁来赔?赔多少?律师解析来了


  3月21日,东航一架搭载132人的波音737客机(MU5735)在广西梧州藤县坠毁。消息确认以来,多方救援力量、医疗专家组、工作组赶赴现场展开救援与调查。27日下午,东航集团宣传部部长刘晓东在“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已经正式启动理赔工作,将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尊重家属合理诉求,与家属具体沟通方案细节,制定理赔方案,确定统一的赔付标准。

  

  谁来赔、赔多少、赔付款多久到位……按照我国法律法规,航空器飞行事故的理赔工作将如何进行?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律师,请他们告诉大家如何理赔。

  

  谁来赔?赔多少?

  

  “坠机事故的赔偿通常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民用航空法》第一百二十四条至第一百三十六条规定的航空公司,即承运人承担的赔偿,二是保险公司承担的赔偿。”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律师罗俊告诉记者。

  

  关于承运人承担的赔偿,罗俊表示,按照2006年发布的《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规定》第三条之规定,每名旅客的赔偿责任限额为40万元;随身携带的物品赔偿限额3000元,托运行李的赔偿为每公斤100元。但该文件发布时间距今已16年,标准着实太低,就现实情况而言,东航可能不会也很难坚持按照该标准赔付。

  

  此种观点得到了四川省律师协会保险事务专委会主任、四川路石律师事务所主任游杰的认同。“比如2010年伊春空难事故造成44人遇难、52人受伤,河南航空公司在行政部门参与调解的情况下,将赔偿限额从40万元增加到59.23万元,再加上为遇难旅客亲属作出的生活费补贴和抚慰金等,总计赔偿每名遇难者家属96.2万元。”游杰说道。

  

  那承运人即航空公司究竟该赔多少?游杰表示,按照《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九条的规定,人身损害案件中死亡情况下,主要赔偿项目包括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被抚养人生活费。其中,死亡赔偿金按照受诉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标准,按20年计算,丧葬费为受诉法院所在地上年度平均工资6个月的,精神抚慰金按照具体情况确定,被抚养人生活费受到死者生前被抚养人数量的影响。“如果按照四川2021年的标准,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三项加起来已达90万元左右,但从‘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管辖范围来看,则应当适用事故地广西或者东航集团所在地上海的标准,广西标准比四川稍低,上海比四川标准稍高。”游杰说。

  

  而据业内人士介绍,航空公司赔偿乘客意外事故是强制的,赔偿金部分由航空公司投保的保险公司承担,也就是业内常说的“航空责任险”。“除了航空责任险,乘客自身投保的意外险或者意外医疗保险等,赔偿金额则依据双方签订的保险合同而定。”罗俊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承运人和保险公司需要理赔,如果遇难乘客是由于工作需要乘坐此次失事航班,遇难者家属还可向用人单位申请工亡,获得工亡待遇,“工亡待遇主要包括工亡补助金、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等项目,2021年全国工亡补助金和丧葬补助金标准将近100万元。”游杰告诉记者。

  

  赔付款一般多久到位?

  

  罗俊介绍,一般来说,依据《保险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保险人收到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的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请求后,应当及时作出核定;情形复杂的,应当在30日内作出核定,但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保险人应当将核定结果通知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对属于保险责任的,在与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达成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协议后10日内,履行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义务。保险合同对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期限有约定的,保险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义务。“但具体的赔付款到位时间,需要根据空难调查情况、各部门协调、与家属沟通联系等情况确定,不能一概而论”。

  

  事故发生后,3月22日,银保监会发文,要求全力做好东航客机坠毁事故保险理赔服务工作。“责成各保险公司建立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程序和材料,优化理赔服务。”“各保险公司及时跟进事故进展,主动排查承保客户信息,在充分尊重客户家属意愿的前提下,以适当的方式和时间开展服务工作,兑现保单承诺,并做好客户家属安抚。”……据报道,目前已有21家保险机构紧急展开现场查勘和参与救援,60余家保险公司发布声明启动重大事故理赔应急机制,积极排查客户保单。如,中国平安称已累计接到相关报案24起。其中,平安寿险接到13起相关报案,平安养老险接到7起相关报案,平安产险接到3起相关报案,平安健康险接到1起相关报案。

  

  或将提升乘客购买航空意外险的意愿

  

  “任何事故发生后,如果受害人购买了保险,往往会获得较高的赔偿。比如,伊春空难中,遇难人员中有1人投保国际航空安全空难险,遇难后获赔700万元;12人投保航空意外险,每人获赔130万元。”游杰告诉记者,除了航班产生的商业保险以外,若乘客同时购买含有身故责任的多种保险产品,在符合理赔条件下,可以获得叠加赔付。可见,保险对空难赔偿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

  

  如果家属不清楚遇难者生前购买了其它何种保险,家属可以查询遇难者银行流水、微信、支付宝等支付记录,以便及时向相关保险公司报案,获取理赔款。同时,游杰提醒遇难者家属:“注意提供明确统一的收款账户,避免因款项分配再次产生纠纷或导致不良影响。”

  

  罗俊认为,此次事故的发生,或将提升乘机出行人员购买航空意外险的意愿,关于此类险种产品的发售和监管或将成为近期保险业热点。“但并非购买了航空意外险就意味着在空中遇到的一切意外都在保障范畴内,在实践中,包括恐怖袭击等在内的不少意外情况并不在赔付范围内。目前关于事故原因的调查结果尚未发布,理论上不能排除系因赔付范围外的意外情况引发本次事故的可能,相关保险公司接到报案后如何采取恰当方式,既能安抚家属情绪回应社会情感,又能符合公司内部合规要求,值得关注。”罗俊表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魏丹)


编辑:郑文杰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