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老板实在无钱可付怎么办?苍溪法官这样办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3-31 16:10:20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原以为把土地流转出去能够赚点租金,没想到老板资金链断裂,到现在都还没拿到钱。”

  

  “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在跟踪调查老板的财产情况,在穷尽一切措施后,发现他确实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还欠了一屁股债。”

  

  “那怎么办?我们的土地承包款就算了吗?”

  

  “建议用红豆杉抵扣土地承包款。红豆杉可以净化室内空气,可以制作高档盆景,可供建筑、家具等用材,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你们可以卖钱,也可以自己使用。不然的话,老板拿不出钱,你们又不能私自处置地里红豆杉,拿不回地,土地长年累月荒废下去也不是个办法。”

  

  日前,在苍溪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的努力下,100余户村民终于收回了自己流转出去的土地。


图片3.png

实地调研

  

  2014年,李祥(化名)流转了苍溪县云峰镇两个村共计26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红豆杉。把土地流转出去收租金,啥都不用干就有钱赚,这让当地群众欣喜不已。不料好景不长,在经营不到两年后,李祥资金链断裂,下欠村民的土地承包款在一次次承诺后始终没有兑现。

  

  两个村村委会分别于2017年、2018年起诉李祥,要求支付下欠的土地承包款共计80余万元。在苍溪法院的组织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因李祥未按期履行,两个村村委会遂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图片4.png

签订“以物抵债”协议

  

  李祥早已是法院的常客,此前以其作为被执行人的债务金额已近2000万元,名下无任何可供执行财产。当地村民本想着先拿回土地进行耕种,然而地里种满了红豆杉,所有权属于李祥,李祥在红豆杉上面倾注了无数金钱和心血,也想依靠这些红豆杉东山再起,不允许村民动他的红豆杉。村民拿不到一分钱,又不能私自处置红豆杉,拿不回土地耕种,眼见心爱的土地一直搁置荒废,十分抓狂,与老板李祥矛盾日益尖锐,曾多次自发组织对李祥进行“围追堵截”,索要土地承包款并要求处理地里红豆杉,过程中甚至爆发激烈肢体冲突。

  

  考虑到土地不能永远荒废下去,而红豆杉价值不菲,每棵市值50元到100元不等,执行法官李光耀建议将红豆杉用于抵扣土地承包款。随后,多次对老板李祥做工作,并联合当地村组干部挨家挨户对100余户村民进行沟通疏导。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不懈努力,最终双方都被执行法官的真诚和坚韧打动,一致同意通过以物抵债的方式化解该案。


图片5.png

交付会议

  

  2022年2月底3月初,在执行法官的监督和见证下,流转出去的土地以及总计10000余棵红豆杉顺利交付给了两个村村委会。至此,争议多年的案件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李定贵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编辑:苏彦戈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