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一男子无证运输危化品获刑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3-31 11:40:49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3月30日,广元市利州区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了广元市首例因无证运输危化品上高速的案件。被告人一审获刑一个月,并被处罚金3000元。

  

  没危化品运输许可

  

  男子驾车跨省运输32.32吨碳化钙

  

  42岁的宁夏人摆某不具有运输危化品的资格,其所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也无装载危险化学品的资质,未办理危险化学品运输许可,且在高速公路运输过程中未配备危险品押运人员和未悬挂危险化学品警示标志的情况下,准备将32.32吨碳化钙(电石)由宁夏石嘴山市运往宜宾市。

  

  2月10日17时许,摆某所驾驶的车辆在经过G5京昆高速公路(广绵向)剑门关服务区时,被民警查获,其所运输货物疑似为碳化钙(电石)。经四川省化工质量安全检测研究所出具的危险特性鉴别报告鉴定结论为碳化钙,属于危险化学品。

  

  2022年2月14日,摆某因涉嫌犯危险驾驶罪被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二分局刑事拘留,同月22日被取保候审。

  

  被告非法运输违化品

  

  获刑拘役1个月罚款3000元

  

  利州区人民检察院指控被告人摆某犯危险驾驶罪,于3月22日向利州法院提起公诉。该院受理后,于今日开庭审理此案。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摆某不具有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资格,其所驾驶车辆无装载危险化学品的资质,未办理危化品运输许可证,且在高速公路运输过程中未配备危化品押运人员和未悬挂危险化学品警示标志,均违返法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的规定,危及公共安全,其行为构成危险驾驶罪。摆某运输危化物品距离上千公里,装载碳化钙(电石)车辆用篷布遮盖,如果遇水后将产生化学反应,即产生乙炔和氢氧化钙,并产生大量热量,同时该车查获时又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该行为具有严重危及公共安全的潜在性,故对被告人不适用缓刑。

  

  据此,依照相关规定,法院依法做出判决:被告人摆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千元。

  

  接到判决后,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服法不上诉。

  

  (卢川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

编辑:苏彦戈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