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丈夫在国内起诉离婚,妻子在国外无法应诉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4-01 11:27:5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丈夫在国内起诉离婚,妻子在国外无法应诉


法院网上调解当事人在线签字


   身在遂宁的丈夫起诉远在美国的妻子离婚,妻子无法回国,丈夫又急于解除婚姻关系……近日,遂宁中院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视频连线,成功跨洋调解这起离婚案。
  
  事情还得从11年前说起。何某军、李某英均系离异再婚,双方于2011年7月22日登记结婚,2018年共同购买一处房屋。
  
  2021年,何某军认为夫妻感情破裂,向遂宁市船山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与李某英离婚。2021年9月26日,船山区法院立案后,依法适用简易程序于11月5日公开 开庭进行审理,认为双方自愿登记结婚,具备一定的婚姻感情基础,夫妻俩应当和陸相处,共同维护良好的家庭关系。双方由于工作原因导致物理距离较远、沟通少,存在一些不同认识甚至误解,进而影响了夫妻感情。当婚姻出现裂痕,陷入危机的时刻,不宜采取分居生活、提起诉讼等方式予以解决。何某军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明已符合《民法典》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中列举的应准予离婚的法定情形,遂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判决不准双方离婚。
  
  何某军不服判决向遂宁中院提起上诉。
  
  今年3月1日,遂宁中院立案后,依法组成合议庭对该案进行了审理。该院家事法官了解到,李某英因新冠肺炎疫情和工作原因远在美国,暂不能回国应诉。为充分保障其诉讼权利,及时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矛盾,法官引导李某英主动选择在线诉讼方式。后经李某英申请,该案最终通过四川互联网法庭平台调解成功,当事人自愿达成解除婚姻关系调解协议,李某英在线签字确认。
  
  近年来,遂宁中院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顺应当事人多元司法需求和疫情防控需要,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不断加大互联网审判庭和在线诉讼平台建设力度,认真贯彻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大力推广法律文书电子送达,人民群众参与诉讼更加便捷,人民法院实现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正成为现实。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罗孝伟)

编辑:郑文杰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