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挪用千万公款后逃亡 他做梦都想回家看看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6-29 10:58: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已经逃亡40多天了,每天提心吊胆,吃不下睡不着,听到警报声就紧张。我实在无法忍受这样的生活了,警官,我是来自首的,我在安徽犯罪后逃到了德阳。”近日,一名自称是在逃人员的外地男子李霖(化名)来到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泰山路派出所投案自首。得知情况后,民警立即将其控制。经查,李霖确实是安徽公安机关追捕的网上在逃人员。


  在审讯室内,李霖向民警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从一名单位职工一步步堕落成在逃人员,以及为什么最终选择投案自首的过程。


  迷上网络赌博他挪用千万资金 


  李霖是安徽省某地一家医药企业的工作人员,负责企业对外业务。2017年,平日里花钱大手大脚的他因工作原因与客户打了一次牌,输了几千元,他便通过网上的借贷平台贷了款。此后,一旦工资不够用,李霖就到各个借贷平台借钱。借来的钱不是用来打牌就是用来维持自己高额的日常开销,随着钱越花越多,借贷平台产生的利息也越积越多,“窟窿”越来越大。


  女儿出生后,妻子再也无法忍受李霖赌博的恶习,最终于2019年与他离了婚。此时,李霖已债台高筑,背负着数十万元的网络贷款。


  一边婚姻失败,一边要抚养女儿,在这个困难的时候,李霖年老的父母将自己的房屋变卖,为他偿还了所有网贷。原本以为这样能够让儿子回归正途,可他们却想不到,李霖越发肆无忌惮,甚至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当时父母卖房帮我还清了债,我认为已经可以重新开始了。但是我还是高估了自己!那年我通过网络平台接触到了网络赌博,就是赌球和赌博游戏。开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赚了点钱,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越赌越大。”李霖说,他把所有的钱都投在网络赌博中,为了翻本,他开始想着各种办法“找钱”。


  “我在医药企业跑业务,有些资金会从我这里过,我就把这些资金拿去用了。”刚开始,担心被发现,李霖只是挪用了很少的资金。看到他的行为没有被发现,李霖胆子一下子大了起来,挪用的资金随着网络赌博的日渐沉迷也越来越多,最后就连他自己也不知道究竟挪用了多少钱。


  大量资金不翼而飞,最终还是被公司发现了。经过核查,账上有1000余万元资金被人挪用,公司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而在公司核查之际,心虚的李霖早已察觉到了情况,当即主动辞职。


  一路逃亡到德阳他每日寝食难安


  今年4月,刚刚辞职的李霖独自驾车出逃,一路马不停蹄从安徽逃往重庆,然后辗转到四川,在成都、绵阳等地略作停留后,他最终来到德阳躲避。


  到了德阳后,人生地不熟的李霖在市区岷山路附近租了一套房屋住下。李霖告诉民警,这一段时间,是他最为煎熬的。“在德阳住了30多天,这段时间对于我来说太难了,这边的饮食我实在不习惯,想出去买点菜自己做饭又担心被发现,晚上也睡不好,听到街上的警车和救护车的警报声就寝食难安。看到警车从住处楼下开过的时候,心里非常紧张。”害怕被抓的心理每天煎熬着李霖,而对于家人的思念,尤其是对女儿的思念更是让他心如刀绞。在逃亡期间,他无数次想拨通电话与家人联系。


  不久前,李霖终于在经过艰难的思想斗争后,鼓起勇气投案自首。


  “我就是个真实的例子,从一个拥有圆满家庭的高收入企业职工沦为公安机关追捕的犯罪人员。这一切都是我自己不珍惜,我深陷网贷和网络赌博当中无法自拔,到头来把一切都输掉了,我也用我的真实经历提醒那些正在接触或者参与网贷和网络赌博的人,天上不会掉馅饼,早日回头是岸。”说到这,李霖留下后悔的泪水。


  目前,李霖已经被移交给安徽公安机关做进一步处理。


  民警提醒


  网络赌博十赌十骗,其本身就是违法行为,而以网络赌博为幌子的电信网络诈骗更是充斥在虚拟的网络空间,请广大网友远离网络赌博陷阱,否则极可能血本无归。


  赵彬羽


编辑:张晓雨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