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三抓手深化跨区域检察协作 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8-19 12:53:4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根据川渝两地检察机关关于加强检察协作相关文件要求,合江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三抓手深化跨区域协作,为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一、抓实未成年人检察区域协作,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根据泸州市检察院与重庆市检察院五分院签订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协作的办法》,合江县检察院积极与重庆毗邻地区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司法协作,在观护帮教、社会调查等方面加强协作,开展精准帮教。目前,合江县检察院与重庆市江津区、永川区检察院开展了跨区域司法协作,切实推进未成年人双向保护。如永川区检察院办理的何某某抢劫案,永川区检察院向合江县检察院发来协助调查函,委托对何某某进行社会调查,合江县检察院收到委托函之后,立即前往何某某户籍地村社走访核实其监护条件,并与社工组织一起开展社会调查,及时向永川区检察院出具调查评估意见,节约了司法资源,提高了案件办理效率,切实保障了未成年人诉讼权利。
  
  二、抓好司法救助传递检察温情,携手打通权利救济壁垒
  
  积极开展司法救助案件联合办理,合力对两地涉案困难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法律援助等多元综合救助,确保困难被害人合法权利得到及时救济。如重庆市江津区检察院办理的漆某某故意杀人案,江津区检察院向合江县检察院发来异地协作委托函,委托合江县检察院协助对该案被害人的两名子女(合江户籍)进行司法救助,合江县检察院收到委托函后,立即前往被害人户籍地与其亲属当面核实情况,了解其子女生活和学习环境等,并与当地派出所共同收集被害人亲属笔录,及时完成司法救助调查工作,江津区检察院根据合江县检察院对被害人子女调查到的具体情况,分三年向被害人子女发放司法救助金9万元。
  
  三、抓牢长江上游生态红线,打造“一区三机制”筑牢生态保护屏障
  
  合江县检察院联合重庆市江津区检察院,以山水林渔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理念为指引,以增殖放流和补种林木为重要内容,打造“川渝检察公益诉讼生态修复示范区”,并依托示范区建立三项协作机制,构建长江上游生态修复保护框架。一是建立公益诉讼集中监督执行机制。开展跨区域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集中监督执行,目前已对近13万余尾厚颌鲂、中华倒刺鲃等种类鱼苗进行增殖放流。二是建立联合宣传、巡查办案机制。联合开展常态化生态保护宣传,对毗邻区山、水、林渔开展联合巡查、联合办案,目前共开展联合宣传,发布统一主题外宣材料,开展巡山、巡河,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并移送案件办理,如两地联合办理的大鹿溪河流域水体污染行政公益诉讼案,已督促污染企业投入资金300万元用于排污设施升级和环境治理。三是建立业务交流协作机制。两地检察机关互相走访学习,就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民事行政监督等方面互相交流,学习优秀经验共同促进检察业务提高。两地共同开展交流推进会,进行日常业务沟通交流,切实提高了双方案件办理能力。
  
  (合江县人民检察院 陈薇)

编辑:苏彦戈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