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扎根高原持法为剑 誓要扫出朗朗乾坤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0-07-30 09:18: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扎根高原持法为剑 誓要扫出朗朗乾坤

  

——记石渠县法院副院长赵新

  

“4·12”专案在道孚县法院以线上形式开庭,庭审持续了4天 石渠县法院供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赵新的履历很简单,简单到可以用一句话说完——参加工作17年,在石渠县法院待了17年。

  

  在平均海拔4520米的“生命禁区”,当地干部戏称在这样的条件下“活着就是作贡献”。而一个从泸定来的外地人,赵新不仅迅速适应环境“作了贡献”,而且一步一个脚印,从书记员到法院的副院长,在石渠坚守了17年。

  

  作为石渠涉黑案件“4·12”专案的审判长,赵新克服了各种客观条件的困难和自己身体的不适,圆满完成了案件的审理工作。其间,他忍受着病痛奔波在送达路上,咬牙坚持在审判庭上,乃至于患上“面瘫”也未言放弃。“4·12”专案的审结,将盘踞石渠多年的黑恶团伙连根拔起,为当地群众扫出了朗朗乾坤。

  

  他的这些行为,旁人难以理解,但熟悉他的人却并不为怪。“他就是这样的人。”赵新的妻子益西拉姆说,“这么多年,他凭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想让他放弃还真是件难事。

  

  临危受命 啃下难案“硬骨头”

  

  今年3月10日,石渠县法院受理长须干玛乡所某等人涉黑一案,称“4· 12”专案。这是省州两级法院督办的黑恶案件,也是石渠县法院首次受理涉黑涉恶案件。因涉案人数众多、社会影响面广,该案成为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受案后,院里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合议庭负责此案,由我任审判长。”赵新告诉记者,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合议庭成员必须放弃周末,加班加点阅读案卷,赶制文书。

  

  18名被告人,分别关押在道孚、丹巴、炉霍三地,还有一人因病取保候审。要向这些被告人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即便是在平时,也是一项需要长途奔涉的“大工程”。而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严厉的防疫措施和疫情风险之下,要将这些文书送到更是难上加难。

  

  此外,采取何种庭审形式,在哪里开庭审理,也是特殊时期需要考虑的问题。“这几个月里,他完全停不下来。”石渠县法院综合审判庭副庭长陈春云告诉记者,石渠县法院条件艰苦、人员短缺,从“通盘考虑”的策略部署,到“身体力行”的跑腿送达,都得合议庭成员亲力亲为。而这些,赵新从来没有缺席过。

  

  新伤旧病 无碍扫除黑恶决心

  

  繁重的工作让赵新的老毛病接连复发。离案子开庭还有一个月的时候,赵新的肾结石犯了。他的妻子益西拉姆告诉记者,发病时赵新正在加班,同事见状连夜把他送到了医院。赵新拒绝了住院治疗的方案,在简单输液治疗后,第二天又回到了岗位上。

  

  妻子心疼他,几次劝他要不先把案子放一放,到成都先把病看好。对于这个建议,赵新不是没想过。县医院的医生也劝他,外面的医疗条件更好一些。但看到眼前案件的重任,想到案子背后无数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又让他把治病的决心往后放了放:“等把这案子办完了再去。”

  

  于是,赵新过上了上午输液吃药、下午阅卷至深夜的生活。最晚的一次甚至加班到凌晨3点。

  

  6月底,赵新的病情稍好了些。他和同事到上级法院汇报案情。4天时间,从石渠到成都,又从成都到石渠,一路辗转劳顿,让赵新再次感到身体不适。“早上漱口的时候,感觉嘴里没力气,包不住水了。”赵新向记者描述最初发病时的感受。很快,同事们也发现了赵新的异样。石渠县法院立案庭庭长、专案合议庭成员张效英告诉记者,从成都返回的路上,她就发现赵新“脸有些不对”。但当时张效英只觉得可能是旅途劳顿,静养几天就好。

  

  然而,石渠县医院给出的诊断结果超出了大家的意料。赵新患上了面神经炎。

  

  坚持审理 充分准备迎“大考”

  

  赵新得了“面瘫”——这个消息让益西拉姆坐不住了。从来都是支持丈夫工作的她,这次对赵新也罕见地埋怨了。“他平时工作忙,家里的事情不太顾得上,我其实都没什么怨言。我知道他的工作事关重大,也理解和支持他,唯一的希望就是他能够爱惜自己的身体。”益西拉姆告诉记者。

  

  旧患未愈,又添新疾。益西拉姆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同样担心的还有赵新的同事。张效英劝过,让他先去看病,案子的事情由合议庭其他人来做。赵新没多想便回绝了。

  

  赵新也不是固执。他当然清楚,这事儿不是“非他不可”。但院里的实际情况,让他这个副院长也清醒地知道,这案子是“离他不行”。赵新告诉记者,石渠县法院条件艰苦,能在院里留下长期工作的干警本来就不多。今年又有审判员休产假,人手更是捉襟见肘。他要是在这个节骨眼上下了火线,哪里还有人可以补充到合议庭来办这个案子。

  

  劝说无效,赵新顶着病痛继续坚守在岗位上。只是每天的“规定动作”又多了一项——除了输液、吃药,还有扎银针。石渠县医院医疗条件有限,只能用这样相对单一的治疗方法帮他缓解症状,让他能够顺利参加庭审。

  

  经过一个星期的治疗,赵新的病情有了些许好转。此时开庭的时间也定了下来。面对即将来临的“大考”,赵新心里很是紧张,这几个月来合议庭的努力,功败垂成在此一役。

  

  4日交锋 被告人当庭悔罪认罪

  

  7月10日,庭前会议在道孚县法院召开。两天后,这起案件正式开庭审理。开庭当天,石渠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部分群众通过远程视频方式旁听了该案的审理。

  

  庭审为期4天,从7月12日持续到7月15日。合议庭法官所说的每一句话,都需要翻译成藏语向被告人转达,反之亦然。一来二去,审理18名被告人就成为了一项延宕浩大的工程,这给医嘱不能说太多话的赵新带来了很大负担。仅仅一天的审理,就让赵新的病情显著加重。

  

  专程请假来陪护他的益西拉姆看到一天开庭下来,变得口歪眼斜的赵新,好气又好笑。对于自己这个拼命工作的丈夫,益西拉姆再清楚不过,她现在能做的也就是尽力照顾他,缓解他的病情。

  

  当晚,道孚县当地的医生被请到了赵新的房里,在他脸上扎满了银针。接下来三天的庭审仍是一场硬仗。合议庭成员们通力合作,在庭上动情晓理。7月15日,漫长的庭审结束,18名被告人中有16名选择了当庭悔罪认罪。

  

  案件审理的圆满完成,让参与旁听的群众拍手称快,奔走相告。曾几何时,当地群众不堪其扰,商店关门、牛羊入圈,生产生活秩序被破坏。这个团伙的覆灭,沉重地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当地群众不仅能过上平常日子,好日子也更有奔头了。

  

  审结此案,赵新心里的喜悦写在了歪歪斜斜的脸上。多日劳累,甚至让他说话都有些口齿不清。同事见此,感到又好笑又难过。这个“面瘫”法官,站好了这次涉黑案件审理最重要的一班岗。

  

  工作17年 坚守高原不忘初心

  

  在同事的眼里,赵新是个认真负责、好学上进的人。当了院领导以后,也是竭尽所能的帮助年轻人适应环境,提升业务。然而,赵新没有告诉他们自己心里的矛盾和纠结。“法院条件艰苦,留住人一直都不容易。有年轻人成长起来,离开法院到更好的地方去施展拳脚,我打心里高兴;但要说好不容易带起来的人才说走就走了,心里没一点遗憾那肯定是骗人的。”赵新说。

  

  2003年,赵新从泸定来到石渠县工作。在他眼前的,是一个没有水、没有电,取暖和煮饭都只能靠烧牛粪的法院。然而待的时间越久,在离开石渠这件事情上,赵新想得越少,渐渐地也就不再想起。

  

  赵新说,是在这里熟悉环境了,也就不想走了。17年的高原生活,让当年的青年已年过不惑,成长为一名合格称职的高原法官。他扎根高原,成为高原审判事业的传承者,坚守着勤恳的初心和法治的信仰,在古老而宽广的草原上留下一串人生的印记。

  

  他也在这里遇上了自己的妻子,二人组建家庭。赵新坦言,这些年来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离不开益西拉姆在背后无条件的默默支持。而在益西拉姆看来,这并非是一种无条件的支持。她明白丈夫工作的重要意义,知道任何一个判决都关乎群众最切身的利益,不能有失。站在为人民服务这个立场上,作为一个妻子,她必须支持。

  

  17年前的那个青年,在这座海拔4520米的小城找到了自己生命的意义和归宿。如今,他依然目光澄澈,胸怀宽广。


编辑:潘红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402号-1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