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扶贫警察丨李木呷:红草地里的“雪狼”书记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1-14 11:33:44 】 【 来源:平安甘孜

  稻城桑堆红草地,这里有香格里拉最美的色彩,让游客流连忘返,更有村民联名要求当他们一辈子书记的警察“雪狼”书记李木呷。眼下,今年36岁,稻城县桑堆镇吉乙三村第一书记的他一心为民的故事,如同那座落在吉乙村庄里独一无二红草地景点一般,红得耀眼眷恋,让人沉醉。


微信截图_20210114113639.png


  “儿子”书记


  只要走在村庄里,凡是上一点岁数的老人都亲热地称李木呷书记为“布”。在藏语里,“布”就是指儿子的意思。在吉乙三村群众眼里,他就是如同亲人般地存在,这是党委政府给他们派来的好儿子,幸福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他了,大家都习惯有他相伴的日子了。


  真心一定可以换得人心。在换来这个与众不同称呼的背后,是李木呷两年多来日复一日与吉乙村民同甘共苦的默默坚守。2019年10月,按照组织的安排,他被派往桑堆镇吉乙三村担任第一书记。其实他是一个资深的群众工作者,一直在用最好的态度前行。早在2018年3月,他就担任了桑堆镇桑堆三村村主任助理和吉乙三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开启了与精准扶贫的结缘之路。从稻城最偏远东义区俄牙同乡向英村走出来的他,深知乡亲们的不易,以“背水一战”的姿态,一心扑在为乡亲增收致富路上。两年多来,他以党员活动室为家,基本上都吃住在村子里,常常忘记了回家。虽然吉乙三村到县城的家只有短短5公里,有时候却是遥不可及,只因心里更多装着父老乡亲。其实,他家里还有两个年幼的女儿需要他照顾,大女儿8岁,小女儿5岁。他妻子是一名人民教师,为了照顾年幼孩子,她于去年主动辞去校长职务调回牧区小学。付出就有回赠。短短两年多时光里,雷厉风行的他,就让这个昔日的治安难管之村、贫困之村、后进之村走上了幸福和谐的康庄大道,这也是他最欣慰之事。


  “雪狼”本色


  李木呷,肩扛三级警督的他,不仅仅是名好书记,也曾经是一名威震四方的“雪狼”好战士。2008年,李木呷通过考试如愿成为了一名甘孜特警,6年的时光驰骋在康巴高原为民而战,也通过一贯为人处世讲原则的优良作风在特警队换来了“呷哥”的名号。连续三年优秀公务员、公安部优秀教官、省公安厅优秀教官、州公安局优秀教官等荣誉以及担任特警支队骨干中队长一职,就是对他往昔工作最好的述说。


  2014年转岗回到家乡稻城县公安局以后,他也处处发挥雪狼本色,带队参加过支援康定、乡城等地维稳任务,在特巡警大队工作期间也配合带出了一支有狼性的队伍。后来组织安排他担任第一书记,起初他也曾担心做不好,刚开始也有点不适应,但心中有爱、有老百姓的他还是实现了从特警队员到第一书记的华丽转身。2018年至于2019年被评为全县优秀驻村队员,2020年被评为全县优秀第一书记。桑堆吉乙三村也从昔日的后进村实现底部突围,跃升为现在全镇第一名。


  “要干就要干好,要干就要干出名堂。”这是他不变的信条。特别是为了做好驻村工作,坚持与群众同坐一张板凳的他专门买了辆二手捷达车用来帮农户出售农产品。每当到了出售农产品时节,他既当销售员,又是送货员。短短2年多时光,这辆捷达车都跑了两万多公里,见证了他在最后香格里拉见证了真情为民的故事。


  帮扶有方


  “去年开始,现在吉乙三村的蔬菜大棚什么都可以种,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这是李木呷最为自豪的事。在驻村期间,他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展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体现在“干成事”上,对既定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对工作任务“一竿子插到底”,把帮扶当事业,把驻村变扎根,一心扑在村里的发展上,帮助村里多方搜集致富信息,积极为村里发展出点子、想办法、找项目、制措施、引资金、送技术,确保群众增收致富。两年来,积极主动协调项目资金30万元,蹲点督导完成50户农户建设蔬菜大棚项目,争取资金20.5万元,帮扶贫困户中拥家作西电珠等8户实施室内功能划分,争取资金1万元充实农民夜校设施设备。紧紧围绕“肯措红草地”景点,按大产业致富、小产业脱贫的思路,带领吉乙三村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农户积极发展民居接待,并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实现了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增收门路。


  知心“达人”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李木呷同志坚守“不管是白天还是夜里、不管大事还是小事,只要是群众的事都是最大的事”初心,从驻村的第一天起他吃住均在村里,用自己的脚步丈量民情,成为群众眼中的知心达人。通过走村入户、访贫问难问苦、调查摸底,收集汇总群众意见,及时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对自己能帮扶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他先后走访入户452户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5起,解决群众烦心事43件,特别是协助县法院和乡司法助理解决了拥忠家困扰多年的的婚姻纠纷案。眼下,吉乙三村连续两年没有发生过一起治安和刑事案件,这就是最大的民生。


  侠骨柔情


  李木呷同志侠骨柔情,行走草原。每年都要从东义区俄牙乡向英村自己家里,拉生活用柴给精准扶贫波阿举出家和中拥家等困难群众解决冬季取暖困难问题,帮助精准扶贫老人秋收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还自掏腰包1万余元为村上和农户购买发放消毒物资和口罩。


  他同样心细如发,通过走村入户走访贫困户时发现,每个贫困户都有自己“隐藏的聚宝盆”,一旦深入挖掘,将会为贫困户增收创益。他了解到波阿举出、中拥、曲松、亚里、布秋、布多家等贫困户养殖牦牛基本用于自食后,积极帮助联系销售牛奶和奶制品,从而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在了解到这几户贫困户由于汉语水平不高和交通工具不方便,无法把农产品送到县城订购户家中后,李木呷同志就每日自己从农户家中收集、包装农产品后送到县城订购户家中,并把代卖的钱拿回送农户家中。他积极主动的当起了吉乙三村的销售员和送货员。仅仅去年一年帮农户出售价值156998元的农产品。其中菜籽油6100斤、牛奶2137斤、酥油741.5斤、酥油饼奶饼子44.5斤、酸奶430斤、奶酪330斤。这一组组沉甸甸的数字就是他帮扶路上无言的述说。


  “比赛”促改


  发展乡村旅游业要有一个良好的村容村貌。担任吉乙三村第一书记后,他第一时间带领村组干部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普遍推开”的工作思路,选试点户、定方案、搞观摩、评优差,在村内来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环境卫生“比赛”,形成良好的争先势头,率先抓出试点成效,并通过完善修订村规民约巩固环境卫生评比机制,常态化开展村、户环境卫生评比,先后组织开展各类环境卫生评比5次,极大改变了吉乙三村和户的人居环境状况。


  扶贫扶智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李木呷同志认为,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他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走村入户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让基层群众听到党的声音,让大道理对接“小日子”,最大程度激发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洪荒之力”。帮助村里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以“输血”促“造血”,通过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和开办农民夜校为契机,加大农民夜校开课次数,并优化各村农民夜校授课内容,除了邀请联系领导和帮扶单位宣讲政策、邀请双语教师教授汉语日常用语外,邀请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讲解医保、助学、低保、法律法规等相关政策内容,并积极联系各行各业技术人员开展各类农村实用技能培训,讲授农村实用技能从而提升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前后共计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和农民夜校40余次。


  梦想花开,在他的带领下,稻城桑堆吉乙三村大地已经听见梦想花开的声音。从2018年3月成为一名驻村干部以来,李木呷同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担当履职,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落实扶贫各项工作“考试的答卷”,迎接了州检、省检、大普查和成效考核等多次脱贫攻坚检查顺利过关,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秀公安干警的责任与担当。从后进村到现在的吉乙三村不仅摘掉的贫困落后的“帽子”,更是一个基层党组织号召力强、村民的精神面貌显著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融洽、邻里和睦、村容村貌整洁美丽的先进村。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杯,李木呷同志在吉乙三村老百姓眼中的三好人:“好书记、好干部、好儿子!”这个名号,如同最后香格里拉的美景一样,必将常驻在人民的心间。(平安甘孜)


编辑:陈芯颖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