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驻村五年 她愿将青春献给脱贫攻坚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3-09 10:32: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祝馨和村民核实帮扶措施落实情况 受访者供图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她的倔强“来都来了,没有打退堂鼓的道理!只能咬着牙天天和包村干部在村里跑,这家走了串那家,先把情况摸清再说。”
  
  2015年的夏天,骄阳似火,怀揣着干一番事业的决心,祝馨走出办公室,带着简单的衣物、生活用品和满满的信心,踏上了驻村扶贫的道路,开启了一段崭新的征程。她先后在道孚县吾斯尼村、鲁都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回顾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五年时光,祝馨依然充满激情,她说:“时间有限,服务无限;精力有限,付出无限。我愿将我的青春献给脱贫攻坚!”
  
  访民情 融入群众她有妙招
  
  鲁都村原地处海拔3800米的高山上,高寒缺水,生活条件艰苦,地质灾害频繁,全村40户162名群众长期挣扎在贫困线上。2016年,道孚县委、县政府对鲁都村实施搬迁,将全村迁至县城附近,彻底解决了住房、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困难。
  
  刚到村里,面对群众陌生的眼神和淡漠的态度,祝馨瞬间认识到鲁都村的脱贫攻坚任务仍然不轻:“虽然搬出了大山,但群众的思想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来都来了,没有打退堂鼓的道理!只能咬着牙天天和包村干部在村里跑,这家走了串那家,先把情况摸清再说。”
  
  从那一天起,祝馨遇人主动打招呼聊天,语言不通就连比带划,与群众拉家常、问情况。祝馨用步伐丈量土地,用真心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不仅收获了群众的信任,更坚定了带领群众把鲁都村发展得更好的决心。一遍遍的走访、一次次的沟通,她和村两委的配合越来越顺利,工作慢慢打开了局面。
  
  要致富 发展产业她有信心
  
  “稳得住、能发展”是鲁都村搬迁后面临的首要任务。
  
  为了增加“造血”功能,祝馨和驻村队员、村干部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向群众宣传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项支农惠农富农政策;协助县级相关部门积极开展藏汉双语、法律法规、农村实用技能、种植、养殖技能技术等培训,通过不断的鼓励和引导,让群众更加积极地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
  
  “原址发展、新址安居、山顶养殖、山下加工出售”,这是祝馨和村两委为鲁都村量身定制的立体发展格局。鲁都村有丰富的草场资源,村里还成立了合作社养殖牦牛、奶牛。为增加集体经济发展动力,带动全村群众增收,祝馨与驻村队员、村干部整合产业扶持金,加大投入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全村养殖业发展。她还协助驻村农技员定期深入养殖户培训养殖技术,发动村民种植优质黑青稞、油菜等特色农产品。同时,她想方设法与企业达成合作,解决村里特色农牧产品的销路问题,打消群众后顾之忧。
  
  2019年以来,鲁都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村民分红实现人均200元以上,通过产业扶持带动全村人均增收500元左右,全村群众致富奔康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了。
  
  重治理 树立村风她有办法
  
  基础设施改善了,生活质量提高了,祝馨又在改变群众落后生活习惯、树立良好村风民风上下起了功夫。
  
  她规范村两委管理,提出按规定公开村内党务、村务、财务,接受村民监督;召开村民大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实现村内环境保洁制度化、村容整洁常态化、绿化美化规范化。作为政法系统干部,她还组织建立了矛盾调解、政策宣讲、安全协管等“六员”工作队,协助做好村级治理,带头开展村内矛盾纠纷排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祝馨在组织驻村队员、村组干部做好鲁都村防控工作的同时还加入了县上党员青年志愿者队伍。白天背着20公斤重的喷雾器穿梭在各个小区进行消杀;深夜清扫隔离病房,凌晨3点才能完成任务疲惫归家。一天下来,腿疼得似针扎,但祝馨从未想过要停下脚步。
  
  在她和驻村干部的一起努力下,鲁都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如今,鲁都村“比学赶超”的氛围日益浓厚,“卫生红旗”“四好农户”“文明家庭”等评比创建交叉开展,集体读书、体育竞技、锅庄文艺等活动轮番上演。鲁都村不仅实现了三年全村无违法违纪、无矛盾纠纷出镇目标,还先后被评为“州级文明村”“六无平安村”。
  
  人物小档
  
  祝馨,198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道孚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鲁都村驻村第一书记。2017年4月,被评为2016年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优秀第一书记。

编辑:彭旭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