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他,是扎根在“云端石渠”的青松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5-08 10:21:52 】 【 来源:甘孜政法

  “仲夏乘马原上游,日光无栅风嗖嗖,青烟绕外彩篷帐,绿色毡上黑牦牛。”3月,在茫茫雪原,冻土之上,一曲《咏石渠草原》唱出了他对脚下守护的这片热土的深深爱恋。在9年相守的时光里,傲霜斗雪的黄长松,一路走来一路歌,犹如一棵刚劲挺拔的青松屹立在离太阳最近的地方,用奋发进取的壮志豪情正书写着雪域卫士独有的青春风采。


QQ截图20210508101809.png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今年33岁的他,不负青春不负梦,年仅30岁就担任了局党委委员,成为了石渠警队近年来最年轻的局领导。眼下,副政委和交警大队大队长集于一身的他,更是成为了甘孜警队有口皆碑的后起之秀。那三十出头的年纪,却有着超乎寻常的干练和果敢,脸上写满了忠诚的底色和风霜雪雨的故事。


  在九龙县长大的他,从小就有着英雄情结,喜欢看人物传记,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可以成为书中的英雄,拥有属于自己的传奇。圆梦云端上的警队后,他最爱拜读《曾国藩传》,曾国藩的自律和修身处世之道常常潜移默化着他,同样也决定了他人生的高度。甘于清贫,守住宁静,风雪兼程,为民而战,这也是他不曾改变过的初心。就如同身上警号118110一样,他就是一个真情为民使命必达的追梦人。扎溪卡草原上牧民群众的每一次呼唤,纵然山高路长,他都会如同110一般如期而至出现在身边,护佑着一方百姓安康。


QQ截图20210508101844.png


  脚下有泥,眼里有光。当看到辖区群众深受包虫病荼毒时,时任治安大队长的他挺身而出,顶住压力为民除害,以非同寻常之势参与包虫病防治歼灭战之中,彻底铲除了全县染疫犬、疑似染疫犬的传播途径,参与创造了广受好评的“石渠模式”,为2020年包虫病综合防治试点顺利通过国家终期评估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当看到辖区牧民群众常常因不戴摩托车头盔而酿成追悔莫及的车祸惨剧时,作为交警大队长的他感同身受,坚持生命至上,强力推行“一盔一带”“两车卫士”安全守护行动,让“一盔一带”慢慢成为了全州摩托车拥有量最多地方之一群众安全出行的“标配”;当公安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的号角吹响时,时任尼呷镇派出所所长的他,秉承着一以贯之海拔高标准更高的追求,不甘人后,敢为人先,借助于“公调对接”模式、“1+2+N”警民联动模式、“一室三队”警务改革等破冰之旅,助推辖区连续实现民转刑案件“零发生”和破案率、发案率“一升一降”目标,让新时代枫桥经验得以在生命禁区落地生根。


  9年来,广袤的扎溪卡草原上的山山水水,见证了他奋斗的足迹和无悔的青春。他是尼呷镇群众眼中可亲可信的“小眼睛”所长,那三年遇见他的好,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2019年全州劳模的礼遇就是缘于牧民群众的馈赠;他是石渠警队有目共睹的神枪手。这些年,通过千锤百炼,练就了过人的枪法,几乎弹无虚发,甚至可以在百米开外打中烟头和弹壳,这一切只为他可以更好地为捍卫甘孜警队荣誉而战;大要案件面前,他更是冲锋在前的擒敌勇士。“2009.8.20”长须干马乡故意杀人案、“2019.4.12”长须干玛乡涉黑案、“2019.6.27”尼呷镇特大入室盗窃案、“2019.4.15”尼呷镇仁某故意杀人案都有他剑锋所指的身影。


QQ截图20210508101854.png


  这风雪兼程一路走来,信仰的力量和他如影随行,就如同漫步在警史馆的时光里一样,在英雄辈出的石渠警队,总能处处汲取到奋进的力量,铸就了他最坚定的初心和最执着的坚守。他说,二级英模王志刚、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毛富友、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敦清、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桑吉降措、全州十大雪域卫士扎西达吉就是他从警路上最美的遇见和最强的感召。同样,在他们眼里,黄长松同志的样子,就是石渠公安警风传承的样子,是青年民警善作善成的榜样。


  岁月不负深情。工作之外的他,为人谦逊团结同志、做得一手好菜的暖男,心里也有远方。远在1400公里之遥的大竹,有他长久的挂牵,有他深爱的妻女。他的微信名是2013,那是女儿出生之年,代表着聚少离多后满满的思念。每晚的视频连线是他和家人最亲密的时光,也是他最惬意的时光。


  高山水长,挺拔如松。未来,他将乘着《扎溪卡草原的兵》歌声的翅膀,在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洗礼下,发扬“三牛精神”,在生命禁区为建党100年华诞贡献一份来自雪域卫士的力量。


  稿件来源:康巴传媒

编辑:苏彦戈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