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虫草山上“警察第一书记”的最美微笑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5-11 17:52:53 】 【 来源:甘孜政法

  5月8日是世界微笑日,在甘孜州理塘县最偏远的虫草山上,有一个最美的微笑,来自于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甘孜州公安局督察支队民警刘永杰与牧民群众风雪中相拥的瞬间。


微信图片_20210511174731.jpg


  当下正值一年一度的虫草采挖季,在理塘县木拉镇最偏远的一个小村落——热拉村,村民们也都纷纷上山开启“寻宝”模式。


  高原五月,对老百姓来说是充满喜悦的收获季节,然而对于热拉村驻村第一书记,来自甘孜州公安局督察支队的刘永杰来说,这些天却格外忙碌。


  热拉村与雅江县德差乡布孜村交界,二十多年来两村因边界的虫草采挖问题,始终存在安全风险,尤其是近年来风险加剧。虽然现在经常给村民进行法制教育,大家的法律意识也得到了提高,但矛盾没有彻底化解,风险隐患就像一块巨石,压在刘永杰心头。


  只要手里没有其他工作,刘永杰总会和村民一道前往虫草山,向老百姓开展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培训。


  苦口婆心,一遍又一遍地给群众讲法律,说政策:“遇到任何问题,切记不能冲动,冲动只能让矛盾放大,解决问题还是要通过法律的手段。要相信党委政府就是我们的靠山,这些问题一定会得到合理的处理。”


  虫草山上气候恶劣,内地罕见的冰雹雨雪天,在这里只是“常规操作”,但是刘永杰却说:“必须要来,来了我安心,群众也安心。”


微信图片_20210511174738.jpg


  早在两年前,刘永杰刚到热拉村时,在深入了解存在的问题后,他便清醒地认识到,想要完全消除隐患,除了提升群众的法制意识以外,唯有制定一份两方完全满意、认可,均能自觉遵守的解决方案,老百姓才能放心采挖。


  刘永杰配合木拉镇党委政府干部、派出所民警一道,多次征求群众意见、反复协商沟通。最终在2021年5月5日,和雅江县德差乡人民政府敲定了两村安全采挖手册。


  “虫草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作为第一书记,就是要解决村民最切身的问题!”在刘永杰心里,这是村子里的头等大事。


  经过半年多共同努力协商,终于将这份“平安符”送到了虫草山上老百姓的手中。


  安全采挖手册制定完成当天,刘永杰便立刻赶回村子,召集全体采挖村民,把手册内容一条一条认真细致地给村民讲解。“人人知晓,人人自觉,平安要靠大家来维护!”


  矛盾隐患消除,村民可以安心采挖,让刘永杰长舒一口气。


  “同样的天地,同样的山水,两年的时间,自己现在却有了完全不同的心境。”看着村子翻天覆地的改变,刘永杰不禁感叹。


  回顾两年的时光,看似短暂,却有说不完、道不尽的故事——


  虽然自己变黑了,虽然对家庭无比亏欠,从曾经的“宠娃狂魔”“No.1Daddy”,变成如今的“爸爸去哪儿了?”但看着村子越来越好,老百姓越来越幸福,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刘永杰也坚信当两个儿子长大一些,知道自己“消失的爸爸”这两年干了一件如此了不起的事儿,一定会为他骄傲自豪……


微信图片_20210511174748.jpg


  和往常一样,刘永杰同村民们围坐一团,一口热茶,畅聊心声,给大家强调安全采挖,和每一位村民,唠着家常。


  “扎西曲批,还记得你以前邋里邋遢,经过改正去年还获得全村卫生模范家庭,这样干干净净的,小伙子都更帅了!”


  “格乃和扎西旺修,去年你们两个去广州打工挣了钱,你们是咱村里见过世面的年轻人,以后要把学到的先进致富思维传授给大家!”


  “真塔,上次村里安装路灯,你倒好,说啥非要把灯安在自家院坝里。还好我及时发现。现在你再看,村民晚上再也不用使电筒和火把照明,不仅安全有了保证,还成为了一道美丽的夜景勒!”


  帐篷外风雪依旧,帐篷内欢笑不止。


  当刘永杰走出帐篷,准备和村民道别时,却看到村民们不约而同站在风雪之中,手捧洁白哈达冲他笑着“刘书记,噶真切!以往上山挖虫草双方村子经常发生矛盾,我们不能放心采挖,家人们也整日担心。现在好了,有了这份平安采挖手册,我们终于能够安安心心赚钱了,你又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


  雪肆意地下着,飘到一张张炙热的脸上就立马消失不见了。


  低头接过哈达,又重新献给村民,大家张开双臂紧紧相拥,头挨着头互道祝福。


  刚刚荣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刘永杰却说这份同村民之间火热浓烈的感情,是他最大的收获,最美好的礼遇。


  稿件来源:四川法治报

编辑:苏彦戈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