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骑行在“骆驼鼻子”上的巡逻民警——扎西四郎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6-09 09:33:56 】 【 来源:甘孜政法

  “牧民多挣点虫草收入,生活就会好一些,所以我们要把虫草采挖季守护好。”在岳巴乡折达沟虫草山,每年5、6月份扎西四郎都会和他的战友们来到大山上,守护着虫草采挖季的和谐安宁。

  

  扎西四郎,是德格县公安局达玛镇派出所的所长;2014年以来,每到虫草采挖季,他的身影几乎是折达沟虫草山上的一种记忆;今年已他连续值守了7年。

  

image.png


  山峦起伏,草原广袤,林莽葳蕤,雪峰危耸......走进折达沟虫草山,一幅美奂绝伦的人间仙境进入眼帘。这些年来,他在大山上倾注的心血和爱不亚于这幅美景。

  

  有虫草的地方就没有一尘不变的平安,所长就要带头干。

  

  折达沟地处白玉、德格、甘孜、新龙四县交界处,平均海拔4800米,在雀儿山以西片区素有“虫草集中地”美名。复杂的地理位置,山坡灌丛、草甸中丰富的虫草资源,都为虫草采挖季季的平安增收加负。

  

  “没有网络,交通靠马,一天还有好几个警情。”2014年6月,他第一次来到折达沟后,典型的牧区环境来到了他的印象中。而后,他一直值守在大山上,直到虫草采挖季平安结束。

  

image.png

  

  令很多人不解的是,当时虫草价格并不是很昂贵,很多牧民群众都不愿意采挖虫草,他为何非要跑到大山上来受罪?从小就在山里长大,看过许许多多大山上的磕磕碰碰,只希望自己的坚守能为往后的“和谐采挖”做一个模板。

  

  好的想法就要去做。此后每到虫草采挖季,他都带领派出所的兄弟们来到大山,一住就是一个多月。

  

  “除了今年,我们都住在牛棚里;牦牛睡觉的地方,我们一样可以睡。”他说,虽然艰苦,但是一定要守好。

  

  警务顺民意,警力顺警情。7年以来,他的工作思路始终如一;先后在虫草山调处矛盾纠纷25起,打击处理违法乱纪人员18人,帮助困难群众41次。

  

  春秋守候,长达14年的警察生涯,最珍贵的记忆在虫草山值守岁月里。

  

image.png

  

  “需要帮助的时候来找我,这是应该的。”折达沟守护民警的为民情怀在雀儿山以西片区家喻户晓。

  

  为需要的群众多出一份力,他帮助群众划过柴火、捡过牛粪、守过帐篷......

  

  折达沟,在当地群众口中有一种意谕:骆驼的鼻子,充满了诗意,又潜藏着神秘感。但这一定长冬无夏,春秋相连的恶劣环境下的真实反映。

  

image.png

  

  生活不易,但没有人能够巧妙避开苦难。2015年6月挖虫草季的一个深夜,一名约40来岁的牧民来到他们驻守地牛棚求助称,腹部疼痛难忍,需要帮助。学过藏医专业的扎西四郎立即操起“老本行”,询问病情,初步诊断为急性阑尾炎。

  

  在俗称“生命禁区”的虫草山上,没有医疗条件,急忙送医成了这个深夜的主题。简单收拾后,他和一名辅警兄弟一起,连夜把这名患者送到了德格县人民医院治疗。

  

  没有家属陪伴,甚至没有医疗费......第二天,他找到在县公安局工作的战友们,借了钱并把患者的医疗费用如数交上,又匆忙的赶回了折达沟虫草山上。

  

  村里的五保户生活困难,他自己掏钱买点蔬菜、清油、大米送去;智力障碍老人鹑衣百结,他就买新衣服送去;残疾牧民没有户籍不能享受惠民政策,他跋山涉水拍照、取证自己拿到县局办理好了送去......

  

  在辖区两乡一镇、19个行政村、8000余群众当前,他只用了近2年的时间,便赢得了群众的青睐,被群众称为“最受欢迎的警察”。

  

image.png

  

  憨厚热情、友善警察,一副慈祥的面孔总让人格外亲近。“你们都是单身汉,把这些钱存着以后娶老婆用。”而这句“含蓄表达”其实就是对每一位兄弟的关爱。

  

  “有一次,家里的老人重病急需用钱,他把自己的全部存款15000元送到我手中,并给我请了假要求立刻把老人送医治疗。”辅警兄弟降拥黑然至今心里的感激还在延续。

  

  然而,他有时候“很不尽责”。

  

  家中四兄妹,三人在外县工作,照顾年迈父母亲的重任就落在他的肩上;在离家只有90公里的距离上,却很少能回到家中看望父母,更多时候托人给两个老人带点钱和生活用品。

  

  记忆最深刻的一次是:2016年6月的一天,他陪着妻子在医院里待产;遗憾的是,接到一个警情后,陪伴就终止了。那天,因为折达沟虫草山上,发生了一起警情,他赶回了事发地;而这一走就是20多天。

  

  虫草山没有小事,自己在场才能安心。用他的话来说:对妻子的亏欠,以后还可以慢慢的补偿。

  

image.png

  

  7年来,在折达沟长达百里的“两山一沟”战线;他先后开展法制宣讲65场次,入户走访宣传954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8000余人。而他,也因工作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民警”,2019年获州公安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今年,虫草价格并不好,群众能够多收获一点,依然是他最殷切的期盼。


image.png


稿件来源:魏格县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