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徐凯:生而为警 一生从警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6-24 16:33:36 】 【 来源:甘孜政法

  从青涩校园到肃穆警营

  

  2012年2月,刚刚踏入特警队的大门,同批次队员们很多都是退伍军人,而自己只是个刚毕业的学生。徐凯总是觉得队友都很厉害,自己需要更多的努力,才能追上队友的脚步,于是加练成为了日常,成为了这十年来的习惯,也必将成为一生的习惯!清晨的晾衣房、冬日的训练场、雨季的健身房、夜晚的宿舍楼都是他加练的身影。

  

  2012年至2016年,每年都参加“四川省特巡警大比武”,个人更是以3分14秒的成绩获得“综合体技能科目”第一名,并打破纪录保持至今,为甘孜警队满载荣誉。每一次比武,都在他身上留下一道道疤痕,在他心里泛起一次次涟漪。2012年第一次参加比武,与第一名差0.5秒,与第二名差0.25秒,得了第三名,第一次接受电视台的采访,虽然有遗憾,但也第一时间与家里分享这份喜悦,泪水悄悄流趟,便匆匆挂断电话,不愿被家人感觉到。3个月的选拔训练,15天的适应训练,不觉得有多累,只害怕没时间,白天训练、晚上理疗、中午在训练场吃饭,不愿意耽误一秒的训练时间。手痛得拿不起筷子、手上的茧搓伤了皮肤、身上的痛让他在深夜中醒来……这一切,都是他自己选择的路,所以义无反顾。“只有等一切都结束的时候,你才知道这根弦绷了多久,绷有多紧”这是他比赛的“辛”里历程。

  

image.png

  

  从稚嫩轻狂到成熟稳重

  

  读书的时候,他很聪明,可不爱学习,觉得学习是一件简单的事,不需要花心思的事,和很多同龄人一样就爱玩!踏入警队的那一刻,变化就悄然而至,现在的他头顶国徽,肩上扛的是沉甸甸的责任。自古忠孝难两全,一年365天,陪伴的日子屈指可数,对家人的亏欠,让他更加明白母亲的艰辛,更不想让母亲为自己操心。

  

  “我没事,只是感冒;知道了;别担心,好着呢…”这都是他给家里的回答,这都是善意的谎言。2013年,前期准备参加比武的时候,每天10公里,再加各种超强度呢训练,每天喉咙、鼻子都充斥着血腥味儿,每次妈妈打电话,让他去看病,他都是敷衍了事,说不好请假、有任务、没时间等,其实是自己不想耽误训练,可作为一位母亲怎会不了解儿子的心思呢!

  

image.png

  

  有一天,妈妈突然打电话问:“你单位在哪里,我倒要看看你到底在忙些什么,病都没时间去看。”这可把他吓坏了,连忙问:“妈,你在哪儿呢?”“我都到你单位门口啦!赶紧的,请假出来,看病去!”最终,他还是拗不过妈妈,第一次请假去看病,硬生生的被妈妈拉到医院输了一下午的液,才让他回单位。

  

image.png  


  从新训学员到突击队员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里是短暂的;十年,在人的生命中是永恒的。十年,他经历了太多,有过感动、有过心酸、有过危险……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留下无法抹去的记忆。

  

  每一次执行任务,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也不知道前方到底什么情况。2014年,他与其他突击队员一同前往离新龙县180公里的郎村执行任务,那是一个没电没网没水的地方,物资也随他们一步到位,但再也没补充过。第一个星期,借来一个卫星电话30多个人一个人一分钟的通话时间,在那两个月的时间里,那也是唯一一次给家里通话报平安。30多个人挤在一个房间,大通铺,一个小小的发电机是给冰箱供电,保证肉不腐烂。可它就是不争气的坏了,肉也腐烂了,菜全都变得焉了,我们无法想象,自己一边切肉一边吐,最后还不得不吃是怎样的体会,每天都是大白菜、芹菜牛肉,肉是臭的,菜是硬的,但它成为补充能量的唯一来源。洗脸在河里,洗完后脸都是乌红的;洗头在河里,洗完后头会疼半天;洗澡更是奢侈,两个月一次也没有过;有太阳了,就抓紧时间洗衣服,然后在太阳底下连同自己一起晒干。

  

image.png

  

  那一幕,他永远忘不了。一天中午,所有人都在午休,突然接到命令,有一位队员马上赶回单位,这原本是一件正常的事儿!可那时已经一个多月没有给家里报过平安了,所有人立马起来,顾不上穿衣服,大家就像排练过很多次一样,做着同一件事:一张字条,留下联系方式,名字,想说的话,让队友带出去,打电话给家里报平安。而这样的情怀,也只有队友之间能懂,那位队员把每一个队员的心里话都带给了他们的家人!


  从社会青年到公安特警

  

  岁月青葱,转变的这不仅仅是角色,更是思想认识的升华!“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入警那天的铮铮誓言他从未忘记,用青春、热血、忠诚、信念一次次把它唱响。

  

  从2012年到2018年,他的服务年限满了,望着熟悉的营区,想着最初的梦想,历历往事涌上心头,将陪伴家人的思绪继续埋在心底,毅然决然的递交了留队申请书。因为他从未忘记自己“生而为警,一生从警”的誓言,他将用一生报效祖国,忠诚警队,感恩社会。

  

  老榆林的山依然屹立,特警队的魂依然忠诚。十年辉煌背后总是有数不尽的心酸苦楚,领奖台下的伤痕累累,他无法向父母倾诉,因为他是孝顺孩儿;他无法向战友吐露,因为他是铁骨男儿;他无法向太多的太多……


  这身特警作战服,是永不褪色的“皮肤”,是生命的全部,正所谓“不负青春、不负自我”。寂静的高原,在他的身后是15.3万平方公里的和平安宁,是120万甘孜人民的幸福安康!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