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泽仁曲西:柔肩担正义 为妇女儿童撑起法治“伞”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7-27 16:14:12 】 【 来源:甘孜政法

image.png


  “谢谢你救了我和我的孩子,有你在,我便什么也不怕了”。当看到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和坚定的眼神,她知道这一次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泽仁曲西,石渠县人民法院的一名女法官,身材瘦小的她,拼尽全力撑起法律的大伞为有需要的人遮风避雨。她用柔肩担当正义,用爱心传递阳光,在海拔4200米的地方标记着人民法官的温度。


image.png

  

  “这个案件是关于家庭暴力的。立案后,经过我们的实地走访和调查了解到,在明知道女方怀孕的情况下,男方还要实施家庭暴力,并且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男方在没有经过女方同意的情况下变卖共同财产,我们该如何主张?”6月17日,当记者走进石渠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的办公室,泽仁曲西正组织大家进行案件讨论会。


image.png

  

  案情的介绍、争议焦点的拟定、需查明事实的归纳……泽仁曲西在黑板上一笔一划的记录。每当讨论关于家庭暴力、妇女维权的案件,曲西都心痛不已。


image.png

  

  “受地域和传统习俗的影响,在我们牧区,妇女在家庭中的地位得不到保障,家庭暴力事件时有发生。最让我心痛的是,大部分的妇女根本不知道他们享有哪些权利,更谈不上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己。”谈到这一问题,曲西不止叹息与无奈。

  

  “我必须要让当地的妇女知道什么是法律?什么是权利!”这是泽仁曲西给自己立下的誓约。2019年,曲西号召有同样想法的同事组建了“正义雪莲”女子办案团队,通过发布“人生安全保护令”,开展“模拟法庭”、“女法官的悄悄话”等方式,走村入户进行《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的宣传并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


image.png

  

  泽仁曲西的同事訾莉莉回忆:“我印象最深的是去年我们办理了一件关于夫妻离异儿童抚养费的案子。有一对夫妻因为离异,按照协议孩子跟随母亲生活,男方每月应该给孩子600元的抚养费,但是离婚三年男方从未履行。通过我们的宣传和劝导,女方决定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权,曲西为她开通了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办理此案。记得当天的庭审,从早上9点一直到下午4点多才结束,最终将此案件调解成功。女方在离开法院时,向曲西姐竖起了大拇指。我觉得泽仁曲西小小的身躯,却有大大的力量。”

  

  中午休息时,泽仁曲西走访了蒙宜乡的一位案件当事人多吉拉姆。考虑到拉姆家的实际情况,曲西和同事还给孩子和老人带去了毛毯、清油、大米以及玩具。看到曲西一行的到来,还在干活儿的拉姆领着小孩开心地迎了上来。

  

  拉姆曾多次遭遇家庭暴力,因为不懂法,她一直选择隐忍。得知情况后,泽仁曲西多次上门劝导。终于,拉姆选择了站出来,对家庭暴力说不。她选择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泽仁曲西欣慰地说。“今年我们的目标是:至少再让当地40%的妇女学法懂法用法。”

  

  截至目前,泽仁曲西累计承办抚养、离婚纠纷案件170余件,无一错案和发回重审。2019年11月,她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被大家亲切的称为高原最闪耀的“小法徽”。

  

  “曲西妹妹你好,这是我第二次给你们寄衣服过来,大概100多件,希望能给需要的人带去一丝温暖”、“泽仁曲西女士,你好!通过微博看到了你发起的‘衣加衣温暖行动’,我们集团的职工给购买了一些新衣和糖果,希望能为孩子送去一份爱心”。在曲西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1000多份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和一叠厚厚的快递接收登记表。

  

  工作13年来,泽仁曲西不仅倾情撒着法制的阳光,还热心公益做温暖他人的“小太阳”。

  

  2009年,泽仁曲西在一次下乡时,看到了一个打着赤膊流着鼻涕的小男孩在下雪天里奔跑玩耍。这一幕深深的印在了曲西的脑海里,她想“如果我能尽一点力量帮助乡下的困难群众穿暖和点,那该有多好!

  

  帮助身患包虫病的单亲妈妈联系手术并成功挽救一条生命;组织开展爱心捐助活动近90场;为偏远乡村农牧民送爱心物资150余次,资助物资总量达到了400余吨……她的片片爱心,缕缕深情都浸润在老百姓的心窝窝里。


image.png

  

  “最美公益人”、“十佳群众工作者”、 “最美政法人” “巾帼建功标兵”……这一切的殊荣都是泽仁曲西,一名人民法官用真心和真情留在海拔4200米的温度。

  

  践行诺言再出发,泽仁曲西坚定地说:“在维护公平正义和追逐公益梦想的道路上,改变的是方式,不变的是初心。”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