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人物 >
铁肩柔情担道义——记得荣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扎西拥忠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7-27 16:23:07 】 【 来源:甘孜政法

  参加工作13年来,扎西拥忠先后在反贪局、信息化、控申、法警、办公室、政治部工作。

  

  她曾经挺着7个月的孕肚,与干警一道徒步进村入户调查核实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的相关情况。单位人手不够,她主动推迟产假手把手培养新入职人员脱贫验收。她早出晚归,入户了解实情规范档案,补充相关材料使帮扶村顺利通过验收。

  

  被四川华西医院确诊为恶性肿瘤后,她在病床上边化疗,边处理工作信息,让前来探望的同事泪目。工作至今,她先后获得办案组集体三等功、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优秀共产党员、全州检察机关优秀检察干部、甘孜州三八红旗手、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image.png

图为扎西拥忠为群众解疑释惑


  6月19日,记者在得荣县人民检察院采访扎西拥忠的事迹,同事们由衷地对扎西拥忠充满了敬佩之情。

  

  2014年6月,扎西拥忠在控申科工作,有一天,干警们需要下乡调查核实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的相关情况。“我们看到她挺着大肚子,怕出现意外,大家都不忍心让她参加,可她坚持要去,院领导只好反复叮嘱她一定要格外小心,当时,她已有7个月的身孕,我们经过几个小时的颠簸,到了乡上后,因为没有通村公路,只得步行前往,我们劝她留在乡上等我们,她却说,一定要到当事人家里去核实情况,我们没有办法,只好让她和我们一道去当事人家里。”回忆起当年的情形,同事动情地说,为了工作,扎西拥忠全然不顾自己的身体,我们生怕她过度劳累,引起早产,但她一直坚持把工作开展完后,和我们一道回县城。

  

  在走访中,扎西拥忠了解到被害人被刺身亡,其父亲因伤心过度生病去世,母亲因病常年卧床不起,且需要长期服药,家里没有劳动力,也无收入来源。在了解核实具体情况后,扎西拥忠回到单位后马上向领导汇报,立即与同事们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为了减少申请人往返县城产生吃住行的费用,扎西拥忠在县城与乡村间来回奔波。

  

  经过两天的忙碌,扎西拥忠及时将国家司法救助金5000元送到了申请人手中。

  

  “你都要生孩子了,还为我们的事情跑前跑后,我们都不知道怎么感谢你。”申请人感激地说。

  

  “这点钱解决不了你们家的根本问题,但体现了司法的温暖,希望你们振作精神,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自力更生,早日摆脱贫困。”扎西拥忠鼓励申请人。


image.png

扎西拥忠工作剪影

  

  2014年7月,扎西拥忠准备休待产假,但办公室人少,工作繁杂,单位又新招录了工作人员。于是,她主动将产假推迟了一个月,从职业礼仪态度、接电话的语气到会议记录、文件收发等都悉心指导,让新进人员很快适应了工作岗位。她常对年轻人说,工作态度能够体现一个单位的形象,对待来访群众一定要做到热情服务,要通过点滴小事,让群众感受到我们的为民服务初心。检察院新进干警来自外地,扎西拥忠主动了解新干警的生活情况,介绍得荣的风土人情,让他们能够尽快融入新的环境。

  

  2016年,得荣县人民检察院帮扶的贫困村——约日村要实现脱贫摘帽,当时选派的第一书记,由于生病住院,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人代替工作,她主动要求驻村,临近验收的那一个月,正值寒冬,她和同事每天早上8点出门下村入户走访,晚上到乡上补写各种材料,进行上报、归档,每天都是凌晨一两点才回家,由于每天走路的时间过长,脚打起了血泡,疼痛难忍,她一瘸一拐地走在单位与乡政府、村组之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约日村通过了省州县验收,顺利脱贫。县检察院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荣获了全省优秀第一书记称号,“军功章”有她的功劳,扎西拥忠却说,广大群众脱贫,才是最值得高兴的事情。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