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时政要闻 >
甘孜州召开2022年全州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6-23 09:47:27 】 【 来源:甘孜政法委

  6月17日,甘孜州召开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和深化扫黑除恶斗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关于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的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工作,总结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以来取得的成效,安排2022年扫黑除恶斗争重点工作任务。

  

1.jpg

  

  会上,网络信息、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领域牵头州级部门和康定市、泸定县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交流发言,州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长、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强主持会议并通报各县(市)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杨宏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扫黑除恶斗争高度重视,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在强化斗争中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自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州委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推动全州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引向深入。

  

  会议强调,要突出关键重点,在常态推进中进一步压实各方主体责任,紧盯黑恶势力盘踞的传统领域和新兴行业,深度分析黑恶犯罪的规律特点,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各项措施,持续扩大斗争成效。

  

  ——要认真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把握《反有组织犯罪法》颁布实施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健全完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防控体系。深刻领会《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核心要义,聚焦学习宣传主要对象,创新学习宣传方法举措,开展全覆盖宣传。把《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

  

  ——要强化线索及时收集核查。把黑恶犯罪风险排查作为重中之重,加强线索收集摸排,既要持续发动群众提供情报线索,又要在各项工作中拓展线索来源,严格落实“一线双核”制度,并根据线索情况和本地治安形势定时开展分析研判。结合12337线索举报平台,主动掌握,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要依法深挖彻查黑恶犯罪。坚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露头就打,打深打透,坚决消除危害。强化案件侦办,同步启动“打财断血”,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制度,强化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落实刑释解教人员个人财产及日常活动报告制度及其经营活动的依法审查制度,严防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要强化重点领域乱象整治。坚持把源头治理作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治本之策,惩防并举。高度重视、密切关注重大项目建设、新能源开发、宗族宗教势力等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三个方面,紧盯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稳定风险,专项打击涉网黑恶犯罪,在深化2021年四大行业领域整治依法严惩“矿霸”“沙霸”及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行为的基础上,启动实施教育、医疗、金融放贷、市场流通四大行业领域整治,持续强化“三书一函”作为规范行业监管的作用,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平安和谐的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要强化组织保障。扎实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强化检查问效,充分发挥督导利剑作用;强化考评激励,优化扫黑除恶考核指标体系。


编辑:潘红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