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司法局“三位一体”高质量 推动查纠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5-26 16:50:59 】 【 来源:甘孜政法

  甘孜州司法局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积极构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司法为民+查纠整改”“三大活动+查纠整改”三位一体的查纠整改体系,推动查纠整改环节见实见效,确保教育整顿工作圆满完成。


  构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一体化。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把学习教育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开展查纠整改的动力。一是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开展集中学习5场次,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把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方法措施讲清讲透,杜绝浮于表面,应付检查的思想苗头。二是宽严政策教育贯穿始终。举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会5场次,设置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处置流程图,组织全系统“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测试1次。三是党史教育贯穿始终。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4次,融党史学习与政治教育、英模教育与警示教育、素质能力学习与纪律教育、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教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于一体,持续增强学习吸引力,推进党的历史教育入脑入心。


  构建“司法为民+查纠整改”一体化。稳步推进司法行政业务工作,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检验业务工作的成果,以业务工作为抓手促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将人民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作为查纠整改的目标。一是吹响“洞嘎波”集结号。组建由78名藏汉双语人才组成的“洞嘎波”法治宣传队,定制“法治菜单”,精准化开展“法律七进”活动106场次,丰富“旅游+法治”模式,打造318国道沿线“法治文化加油站”36个。二是推出“不打烊”法援服务。实施法律援助律师“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提供“最多跑一次”的法律援助服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43件,受益3260人次,共办理公证580件,上门服务14件。三是组建“卡达嘎波”调解室。坚持践行枫桥经验,推动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成立23个“卡达嘎波”特色人民调解室,组织排查纠纷3739次,成功化解900件,成功率达99%。四是提供“家门口”探监服务。以司法便民为宗旨,提供特色司法行政服务,持续深化狱地合作,运用远程视频探监会见系统开展亲情帮教,视频会见人数达971人次。


  构建“三大活动+查纠整改”一体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更好地服务群众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传递甘孜政法队伍开门搞教育整顿的诚恳态度,切实抓好查纠整改工作,确保不打折扣、取得实效。一是启动“大调研”活动。州司法局机关、律师、公证行业针对依法治州、法治政府建设、社区矫正执法、行政执法监督、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进行下沉式课题调研,确定调研课题15个,已形成5篇调研报告。二是开展“大走访”活动。由局班子成员带头,全覆盖深入18个县(市)开展两轮“大走访”,累计走访195名被走访对象,收集工作建议28条,汇总梳理归纳为9条,形成台账,以点球的形式发给涉及各科室,要求限期整改,并及时公示。三是深入“大督导”活动。组建督导工作组,深入18个县(市)开展教育整顿督导工作,通过听取主要领导汇报、干部座谈、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对各县(市)司法行政系统的教育整顿进行了解。提出提升站位、落实任务、强化整改、做优司法行政品牌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引导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稿件来源:州司法局

编辑:苏彦戈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