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四聚焦”层层行动 推动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地生根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6-08 08:52:12 】 【 来源:甘孜政法

  甘孜州对标对表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反馈5方面18个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关键少数、谈心谈话、个人自查、为民服务”4个重点,层层行动,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坚决整改到位。

  

  聚焦关键少数  层层传导整改压力

  

  围绕“关键少数”再发力。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州委书记沈阳在5月25日组织召开州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6月1日又分别与州法院、州检察院、州公安局、州司法局“一把手”再次开展谈心谈话,提出“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调度、亲自督办、亲自审定整改工作方案”等六个方面工作要求,示范推动中央督导反馈问题高位整改;由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和州法院主要负责人分别组织召开甘孜州查纠整改环节第四次推进会和甘孜法院系统1-4月“三个规定”记录平台“零报告”问题整改工作会,推动中央督导反馈问题落实;继续落实政法领导干部“双联系”和“回头看”制度,深入开展第二轮下沉督导,对具体问题进行通报批评和约谈提醒,切实督促整改提升。

  

  围绕党委主体再压责。制定《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对“六大顽瘴痼疾”自查自纠等5个方面18个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单位、限定整改时限;印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一把手”履责指引》,以清单提醒方式进一步明确州县两级党委“一把手”“四个亲自”要求;梳理评估18个县(市)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对工作较为滞后的县进行大会提醒。

  

  围绕协同配合再加劲。再次压实成员单位协同配合责任,与纪委监委、组织等成员单位多次召开联席会、调度会、协调会,加强沟通协调,加力推进中央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格局。

  

  聚焦谈心谈话  层层落实宽严政策

  

  突出全员覆盖。充分运用“5543”谈话模式,结合全州第三轮谈心谈话,督促州县(市)两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一把手”与本单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中层干部与普通干警,采取“一对一”谈、带问题谈、讲政策谈、把握时机谈、亲情感召谈等方式,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7648人次,确保应谈尽谈、不漏一人。

  

  突出政策指引。细化《甘孜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细则》,明确从宽处理幅度、具体操作流程,确保从宽从严政策落地落实;印发第二批《甘孜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典型案例》,全面释放“主动查与被动查不一样”“早讲早主动、不讲就被动”的鲜明信号。

  

  突出政策兑现。对主动向组织说明、交代问题的干警完成组织核查并兑现从宽政策,对不主动交代问题的干警从严查处,树立了鲜明导向,推动形成从宽从严政策的浓厚氛围。

  

  聚焦个人自查  层层查摆顽瘴痼疾

  

  抓住关键群体自查。组织州县两级政法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突出班子成员、部门(科室)负责人、重点高风险岗位人员等关键群体,迅速开展第三轮个人自查填报5540人次,主动检视自身问题,更好起到了“领导示范带动、全员主动参与”的效果。

  

  针对重点问题核查。集中开展“六大顽瘴痼疾”整治纠偏校正工作,针对“6少N多”“轻6重N”等问题,再次开展梳理排查,同时,继续坚持“凡零必核”,对自评“六大顽瘴痼疾”为零的地方和单位派驻工作组深挖彻查,严防避重就轻、以小代大。

  

  立足常态长效治建。围绕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和管权管事管人等重点,梳理执法司法监督、干警及家属禁业清单、政法干部交流轮岗、纪检监察综合派驻、便民利民措施等拟建制度措施155条,目前已完成50%、6月30日前基本完成,现正在分重点、分批次、分步骤建章立制中。

  

  聚焦为民服务  层层筑牢稳定根基

  

  一方面,深入开展“政法为民十大行动”,持续开展“教育整顿大走访”活动,加大“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甘孜绿芽”未成年人检察室、“洞嘠波”法治宣传队、平安驿站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政法品牌的创树推广力度,彰显政法特色、树立政法形象。另一方面,把牢维护建党100周年绝对安全稳定首要使命,统筹推动虫草资源采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四项治理”等重点工作,坚决确保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以甘孜政治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检验整顿工作成效。


  稿件来源:州教育整顿办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