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次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摘录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6-25 11:35:23 】 【 来源:甘孜政法

image.png


  6月24日,甘孜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甘孜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邀请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向国恩同志;州法院副院长、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彭涛同志;州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扎巴同志;州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黎军同志;州司法局副局长、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冯海同志介绍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并答记者问。


  记者问

  

  这次队伍教育整顿在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彭涛

  

image.png

  

  一是加强对“三个规定”的学习宣传力度。增强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落实“三个规定”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绩效考核体系,要求全州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率先垂范,带头记录报告“三个规定”,规范对外交往,建立起防止干预司法的“防火墙”和“隔离带”,让干预过问案件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司法办案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法院干警社会交往更加规范。

  

  二是制定《整治法院干警及其家属违规从事经营性活动及离任干警违规从业的实施办法》。加大对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人员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在其任职法院辖区从事司法审计、司法鉴定、司法拍卖、中介服务、法律顾问等有偿法律服务工作的监管力度,有效遏制利用职权违规经营谋利的行为。

  

  三是建立健全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防范和源头治理机制。对法官承办案件进行实时全流程跟踪记录、留痕,加强监督管理,防止违规办案,确保案件质量,让刑罚执行更加公开、公平、公正。

  

  四是进一步加强审判管理和作风建设。认真落实立案登记制相关规定,切实保障当事人依法行使诉权;加强审限管理,严格落实审限管理和审批制度;规范执行行为,及时启动“一案双查”,严肃整治不规范执行行为;完善审判权利和责任清单,通过完善类案参考、案例指导等机制,有效防范滥用自由裁量权。通过队伍教育整顿,人民法院办案规范化程度明显提升,审判执行效率显著提高,立案登记制改革和“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进一步巩固,司法责任制进一步落实,司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下一步,全州法院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不断提升甘孜法院公正廉洁司法水平,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记者问

  

image.png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甘孜州检察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问题查纠整改?下一步,甘孜州检察机关将如何深化顽瘴痼疾整治成果?

  

  黎军

  

image.png

  

  甘孜州检察机关紧扣“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要求,抓实“三个关键”,深入推进问题查纠整治,有力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一是抓实思想发动这个关键,激发查纠内力。在做实“一对一、面对面、全覆盖”谈心谈话基础上,召开全州检察机关集体谈心谈话会、查纠整改环节思想再发动会及四次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对全国、全省、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党纪政纪处理有关精神进行宣讲,讲清楚从宽从严政策制定初衷,讲清楚“惩前毙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讲明白“现在不自查,将来必被查”的紧迫形势,引导每一个检察人员认识到“早讲早主动、不讲就被动”,让有问题的干警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争取依纪依法从宽处理。二是抓实自查自纠这个关键,深挖病灶根源。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按照“5543”谈话模式和“七必谈”要求,织好谈心谈话网、列好自查清单,完成三轮谈心谈话,组织三轮检察干警自查事项填报,梳理汇总各类问题906个。全覆盖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5次,支部组织生活会21次,对班子问题进行认领,对自身问题进行查摆。三是抓实组织核查这个关键,形成高压震慑。综合运用案件筛查、集中排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重点案件评查、涉黑恶案件倒查、涉法涉诉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察等“七查”方式,对“六大顽瘴痼疾”“党员干警双重信仰、检察干警在反分裂斗争中充当两面人、骑墙派”“刑事案件立案、侦查、审判监督不到位和社区矫正监督不到位”进行核查。对查纠出的问题,严格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进行处理。

  

  下一步,甘孜州检察机关将坚持“查改治建”一体推进,准确把握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规律特点,对顽瘴痼疾整治过程中暴露出的相关制度规定不适应、不明确等问题,着力构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司法规范化为核心,以健全“0345”内控管理机制为抓手,不断完善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各项制度措施,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权责清晰、全程覆盖、有效管用的内部监督制约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执法司法腐败现象的发生。

  

  记者问

  

image.png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接近尾声,公安机关在顽瘴痼疾整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建立了哪些从严管党治警机制?

  

  扎巴

  

image.png

  

  查纠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第二十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甘孜州公安局以最高政治站位、最严工作举措,精心组织实施,全面完成9项重点工作,动真碰硬、触及要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查纠整改方面,甘孜州公安局通过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巡查等方式,全面摸排全州公安队伍多发性、顽固性具体情形和突出问题,描绘顽瘴痼疾“自画像”,为18个县市局和州局各部门专项整治提供精准指导。在自查自纠方面,紧扣“5543”和“五必谈”要求,组织全州6550名民辅警完成4轮谈心谈话和自查自纠,形成自查报告2万余份,严格运用“四种形态”前两种形态兑现从宽政策。在组织核查方面,以“万案大评查”为抓手,排查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降格处理和违规取保候审等六类问题。

  

  在为民服务方面,甘孜州公安局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组织法制、刑侦、治安、交警等主管业务警种研讨出台23项便民利民措施,涵盖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黄赌毒”乱象治理、交通服务管理、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旅游警务和校园警务建设、从严治警8个方面,切实抓好落实落地和跟踪问效,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持续提升。

  

  建章立制方面,甘孜州公安局针对自查和摸排发现的具体问题,认真研究论证,深度分析研判,形成甘孜州公安局《顽瘴痼疾持续整治工作方案》和《建章立制工作方案》,为各县市局精准靶向治疗,建立长效机制提供参考。教育整顿以来,制定出台覆盖党建工作、内部管理、队伍建设、服务群众、监督管理5个方面的22项机制办法,对需要长期整治不断优化的制度机制,将在实践工作中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全州公安机关将在州委州政府、省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政治、廉政、能力“三项体检”作为纲要,深入开展“忠诚、可靠、务实、担当”的队伍建设“三年攻坚”,将教育整顿制度化、常态化,以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责任担当,持续推进顽瘴痼疾常态长治,确保“问题查找无禁区、线索查处全覆盖、痼疾整治零容忍”,深化巩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甘孜公安队伍建设成效,努力打造一支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甘孜公安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孜、法治甘孜提供坚强保证,以队伍新形象、精神新面貌和工作新业绩向省州各级各界交上合格答卷。最后,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甘孜公安工作。

  

  记者问

  

  请介绍一下,我州开展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情况。

  

  冯海

  

image.png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州司法局在全系统扎实开展了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目标任务是紧紧围绕我州法律服务行业突出问题,推动法律服务队伍筑牢理想信念、增强为民意识、树立良好形象。律师行业重点围绕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等方面11项具体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公证行业重点围绕违法违规执业等方面7项具体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司法鉴定行业重点围绕鉴定质量风险把控不严等方面11 项具体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同时,结合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一安排,针对个别法律服务从业人员政治意识淡薄、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围绕党员“双重信仰”和在反分裂斗争中当“骑墙派”“两面人”两个方面做好自查自纠。

  

  经过自查核查及深入排查,对违反“在法院、检察院离任后2年内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辩护人”“同时在两个以上律师事务所执业”规定的律师给予行业警告处分。目前,行业专项治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聚焦行业人员政治意识淡薄、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轮训45场次,举办专题培训、辅导34场次;聚焦行业人员违法违规执业、诚信缺失等问题,开展职业道德培训、典型案例警示教育29场次,从思想深处解决“为谁执业、为谁服务”的问题;聚焦行业人员执业理念不端正、社会形象不佳等问题,组织律师、公证员和司法鉴定人员参加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观看先进事迹宣传片,引领广大法律服务行业人员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

  

  二是广泛谈心谈话。结合实际制定行业治理实施方案和谈心谈话工作方案,及时制作《谈话记录》,深化思想发动,坚持“应谈必谈”,做到“五个讲清楚”“四个必问”“五个必谈”,教育引导律师、公证员和司法鉴定人员打开心结、消除顾虑,律所主任和党组织负责人单独谈话18人、律师单独谈心谈话53人,公证行业谈话40人,鉴定行业谈话9人,谈心谈话实现全覆盖。

  

  三是全面自查自纠。按照司法部、司法厅要求,组织开展2轮自查,组织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两轮自查实现全覆盖。

  

  四是深入联合排查。会同法院、检察院,通过信息核查、数据比对等方式,建立行业人员名单和违法违规问题台账。请求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信访局等部门,协助提供全州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违法违纪案件情况。同时,在全州范围内公布行业违规执业举报投诉电话、邮箱,接受群众举报和社会监督。

  

  五是兑现从宽政策。主动与法院、检察院沟通对接,以去函核查、信息比对等方式,形成“四个名单”,建立法检离任人员、执业律师近亲属在法院、检察院工作“两本台账”。同时,通过谈心谈话、自查自纠,2名律师主动交待问题,在适用自查从宽政策基础上,州律师协会及时进行了处理。

  

  六是倾情为民办实事。引导法律服务行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律师行业开展“法治体检惠百企”等活动52场次,服务群众300余人次;鉴定机构提供鉴定服务 27件次;19家公证处办理公证400余件,绿色通道受用人数353人,对符合公证法律援助条件的单位和公民减免公证费3万余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专项治理要求将学习教育贯穿整个专项治理始终,进一步加强协调对接,全力查处典型案件,深入开展专项清理,切实推动整改落实,确保我州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