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勇毅笃行的“江南女子”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9-09 10:38:35 】 【 来源:甘孜政法

  东隆雪山如期而至,高原江南巴塘也有了几分寒意。阳光洒在波免村活动室的院坝里,一位年轻女子正与村民摆谈着今年的收入情况。幸福的微笑,犹如这冬日的阳光洒在每个村民的脸上。

  

  这位年轻女子就是巴塘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巴塘县波免村“第一书记”益西拉姆。2015的那个秋天,她在这个海拔3700米小山村种下了希望的种子。

  

image.png

  

  偏远山村勇上任

  

  听说益西拉姆要到波免村当驻村“第一书记”,她的亲戚朋友们都极力反对:“你是个女娃娃,到那地方去,要不得。”“你不了解那地方,海拔高,又穷,咋可能脱贫,这个活路干不得。”“上有老下有小,女儿才4岁、儿子才10个月,你就忍得下心啊?”……

  

  从县城到波免村的路全是土路,还要翻过海拔5000米的扎瓦拉山。当时,波免村是深度贫困村,平均海拔在3700米,是巴塘县最偏远、条件最差的一个村;全村有53户、286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5户、123人,贫困发生率为43%,脱贫压力大、任务重。

  

image.png

  

  波免村环境艰苦,家有四位两鬓白发的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不能去的理由有一百个,要去的理由只有一个。益西拉姆说:“我是一个党员干部,组织需要我。”2015年8月29日,益西拉姆背着行李踏上了前往波密乡波免村之路。

  

  益西拉姆愿意去,波免村的群众还不愿意她来。刚到村里,村民就议论开了:“嘿!你晓得不?县上派了个年轻的女娃子来当第一书记。”“看到了,哎呀,戴着眼镜,长相斯斯文文,城头女娃子吃不得苦、受不得累,能做啥子嘛。”“估计一个星期都待不了。”……

  

  益西拉姆到村第一天,正赶上村里举行家庭农场培训,她二话不说挽起袖子就往牛棚走,拉着牦牛给县畜牧专家当助手。一堂培训课下来,专家都称赞浑身都是牛粪味的益西拉姆是他遇到过的“最好的助手”。不受待见的“女娃子书记”让村里人刮目相看。

  

  村里人看益西拉姆的态度有了转变:“你别说,这女娃子不斯文哟,你看她把牦牛都整得服服帖帖的。”“看来我们看走眼了,这‘第一书记’像个干事的。”“这才刚来,哪里晓得她能不能坚持,看接下来她咋干。”

  

  接下来,益西拉姆开始走村入户,了解村民基本情况。她走到哪家,有啥活需要帮忙的,撸起袖子就干。虽然对农活不是很熟悉,但边学边干、边干边聊,半个月下来,人熟悉了、情况了解了、农活也学会了,一举三得。

  

  益西拉姆用行动“征服”了大家。村民们们不无炫耀地对邻村说:“这下整对了,我们来了个干事的女书记。”

 

  致富脱贫显身手

  

image.png

  

  村子要变样,班子先得强。益西拉姆与村党支部着力优化支部结构、增加新鲜血液,重点培养吸收了2名优秀青年充实到村“两委”队伍,村党支部从2015年的6名党员壮大到了2019年的15名党员,党员平均年龄从47岁年轻化到35岁,队伍年轻了、水平提高了、活力迸发了、带动增强了。

  

  “一人不能打天下,众人拾柴火焰高。要实施好‘润育工程’,把每一户都培养出2名政策明白人、技术能手”,益西拉姆采取集中培训、入户一对一指导、微信群学习交流等方式开展技术培训,并积极开办了150余期农民夜校,受培训人达3000余人次。知政策、晓法律、有技术,全体村民人人知晓脱贫政策、人人学会算收入账、人人自愿脱贫、人人提升致富本领。

  

  村子要变化,产业来说话。益西拉姆知道村民脱贫致富不能只喊口号、不能画饼充饥,必须要实实在在兴产业才能增收。

  

  “以往我们织氆氇,只是一家大小穿,没想到拉姆妹子帮我们成立合作社、找销路,这手艺还真给大家挣来了大钞票。” 党员村民措姆是波免村妇女纺织藏氆氇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的“牵头人”。益西拉姆充分利用该村妇女的纺织技能优势,成立了妇女纺织藏氆氇党员精准扶贫示范项目,使党员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惠及到了群众身上,全村妇女群众都积极学习藏氆氇纺织,实现了纺织技能“传帮带”,并涌现出了拥忠、志玛拥措等致富能手,带领全村妇女每年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顶起了产业发展的“半边天”。2019年,波免村藏氆氇纺织基地被评为“甘孜州巾帼妇字号基地”。

  

  丁真家庭农场每年出栏牛及出售酥油等奶制品收入可达25万元以上。“农场主”丁真说:“是益西妹子给我打气,为我跑贷款、跑销路,我的农场才有今天这光景。”现在,波免村又在洛绒泽仁家庭农场为试点,以此来带动其他农户发展成为新型农民。

  

  村民多吉老人说:“我们村子有今天,是做梦都没想到的,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派来了拉姆书记,这是我们上辈子修来的福分!


  村民心中自家人

  

  客厅宽敞明亮,钢炉上茶壶热气腾腾。波免村脱贫户友白家洋溢着浓郁的幸福氛围。

  

  路通到家门口、水流到锅灶间、做饭用上电、串门很方便…… 对比以往生活,泽支对现在的生活直呼“安逸”。

  

  说起安逸的生活,友白连说:“拉姆书记好样儿的,感谢拉姆书记。”

  

  洛绒是村里的无房户,友白、益西曲珍是村里的危房户。益西拉姆看到3户的窘况后,立刻把为3户解决住房问题作为头等大事。“危房住不得了,要是哪天出事,那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 。”一方面为3户找暂住房,一方面按政策和程序申请帮扶资金。不到半年,洛绒住进了村级廉租房,友白、益西曲珍两户搬进了新房。

  

  搬进新房那天,洛绒把益西拉姆和驻村干部请到家里来,亲手为她们打酥油茶,她说:“拉姆书记,老头子没得啥招待你们,这碗茶你们一定要喝,这是我的一片心意。”益西拉姆站起来恭敬的接过茶碗,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才对得起这份深情。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益西拉姆整合“五个一”帮扶力量,全力以赴、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通过多渠道争取帮扶资金150000元,建起村幼儿园,村民子女家门口就能入学,既方便又安全;建起村级卫生室,“小病村中医”成为现实;建起农家书屋、办起农民夜校,村民“吃”上了学习“营养餐”,政策知晓了、种养殖技术提高了。现在的柏油路通村、水泥路到户、人畜喝上了安全水、村中通“4G”、家家通宽带、户户有挣钱门路,被评为“州级文明村”、县级“四好村”。2019年,波免村实现高质量脱贫。

  

  “益西拉姆好哟,经常给我们量血压、发降压药。”村民志玛老人一说起益西拉姆,满口感激。看到村里老年人高血压患者居多,村医又忙不过来,益西拉姆自掏腰包,买了一个电子血压计,定期为老人们测量血压、发放降压药。久而久之,大家都叫她“益西医生”。

  

image.png

  

  在波免村待得久了、与老百姓交流多了,有时在与家人、朋友间的对话中,益西拉姆也会不经意地蹦出村子的方言,他们都笑她俨然成了地地道道的“波免老乡”。她有着很多“称呼”,老人叫她“布姆(藏语意为女儿)”,中年人叫她“妹子”,年轻人叫她“阿姐”,这些称呼归根到底是益西拉姆成了村民口中的“自家人”。

  

  益西拉姆是村民心中的“自家人”,村民有好事告诉她、有难事也告诉她,益西拉姆分享他们的快乐、解决他们的难题,始终关心帮扶群众生产生活、看病就医、子女上学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之事。截至目前,她个人向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19000元及若干药物,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35件。

  

  对于胸前佩戴的党徽、法徽,益西拉姆像生命一样珍惜。6年2000多个日子,连任两届“第一书记”的益西拉姆已与这个村子无法割舍。她用真心、爱心、贴心诠释了第一书记的角色与荣誉,践行甘孜法院扶贫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