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巴法院“石榴籽”调解工作室的带头人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9-15 09:26:01 】 【 来源:甘孜政法

  吴文华,男,1974年2月出生,四川安岳人,中共党员,1994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丹巴县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

  

  今年3月,丹巴县人民法院成立吴文华“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工作室通过整合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等多元调解力量,依托“三调联动”工作体系和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化解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案件,被《法治日报》、《四川法治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

  

  吴文华立足本职工作,践行初心使命,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贯穿始终,化解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案件。

  

微信图片_20210915092028.jpg


  砂场土地引纠纷,“石榴籽”田间地头解民忧

  

  新年伊始,一桩涉及三乡四村30多人的合同纠纷涌入法院。该案案情复杂,涉及人数众多,争议较大。如果开庭审理判决,难以做到服判息诉。为了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吴文华带领“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多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解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将这起重大矛盾纠纷成功化解,受到各方当事人好评,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915092035.jpg


  抖音交易起纷争,“石榴籽”调解先行提效率

  

  “法官您好,我通过抖音平台认识了外省一卖猪仔的,付了定金但没有收到猪仔,要求卖家退还定金,但卖家拒不退还,还将我微信、抖音拉黑,我该怎么办?”。近日,一农民来到诉讼服务中心,心情急切的向工作人员诉说着。吴文华在了解事情原委后,经多番努力,联系到卖家,并与卖家进行电话沟通,释法明理,最终卖家主动退还了定金,该起抖音交易纠纷圆满化解在诉前,大大提高了司法效率。

  

image.png


  医疗合同起纠纷,“石榴籽”线上解纷减诉累

  

  4月初,一场经历时间长,双方争议大的医疗服务合同纠纷闹得剑拔弩张,吴文华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在线化解。在调解过程中,他始终站在公正立场,平等保护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采取面对面调解、背对背做工作的方式,促使双方各让一步,经过吴文华的耐心引导,双方重回理性,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这起历时两年的医患纠纷在两天内得以化解,有力的维护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

  

image.png


  以案释法惠群众,润育一片获赞言

  

  丹巴地处少数民族地区,当地群众居住分散,文化水平低,往往一有纠纷不知怎样打官司,针对此情况,吴文华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置专岗,负责接待当事人的口头起诉,口头申请,帮助那些无能力书写诉讼文书、缺乏诉讼常识的群众能够及时获得司法救济,避免他们往来于司法服务机构和法院之间的奔波,减轻群众的诉讼负担。近年来,化解了大量民间纠纷,避免了大量矛盾的激化。对于涉众典型案件,还组织相关村、社区召开村民大会,结合案例,以案释法,集中进行法制宣传,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做到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广受好评。


image.png

  

  从业27年以来,吴文华践行初心使命,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民族团结为己任,凭着对法官职业的忠诚热爱,扎根基层,在人民心中树立公正,为建设平安甘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image.png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