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的是岗位 不变的是初心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9-17 10:31:38 】 【 来源:甘孜政法

  在甘孜州司法局有这样一位同志,自1999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有近21年的时间奋战在政法战线。从雅江县公安局的一名普通法医到刑警大队大队长,从雅江县司法局副局长到驻村第一书记,直至甘孜州司法局,二十一年如一日的政法工作履历,虽然岗位在变化,但唯一不变的就是他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对政法事业的坚守。

  

  他就是现任甘孜州司法局社区矫正支队支队长的辜亮。

  

  青春无悔  平凡中尽显刑警本色

  

image.png

  

  1999年9月,辜亮从甘孜卫校毕业分配到了雅江县公安局,成为了一名法医。刑警工作是常人难以体会的艰辛工作,无论狂风暴雨、酷暑严寒,无论白天黑夜,山再高、路再险,哪里有现场,就得去哪里,作为一名法医,他不仅要忍受尸体腐败的恶臭,更要承受不能时常陪伴家人的辛酸,经常是做完尸体检验,又立即投入到案件的侦破中。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是他的人生格言,十五年的刑警生涯,他从未放松对业务知识的学习与钻研。他利用闲暇时间,抓住一切机会,不断学习、积累各类法律法规和新知识新技能,对涉及专业性较强的业务,虚心向领导和同事请教,不断向书本、实践学习,促使自己在理论上不断更新,在业务上不断进取。在前辈们的悉心指导下,他从一名普通的法医,成长为一名办案能手,成长为一名基层刑警队长。

  

  2005年夏,雅江发现一具高度腐败的尸体,在勘查现场时,他在30多度的高温下忍受着弥漫的恶臭及蠕动的蛆虫带来的不适感,认真仔细的进行尸体检验,负责拍照和摄像的同事更换了几波,只有他一直待在尸体边寸步未离,直至完成尸检;2011年的一个夜晚,他在外抓捕涉嫌故意杀人的嫌疑人,7岁的女儿在家中高烧不退,独自带孩子的爱人打来电话时已泣不成声,而他只是简单的交代了几句就投入到工作中,直至凌晨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后才得知单位领导已经安排人将孩子送到了医院;2012年在办理一起制毒案时,他在抓捕嫌疑人时不慎受伤,他没有休息,只是在医院简单的处理完伤口后立即投入到对嫌疑人的审讯中,天一亮又与同事一起对现场进行勘查,弥漫的化学药剂气息刺激着他的伤处,带来锥心的疼痛,他没有退缩一直坚持到最后。

  

image.png

  

  这样的事情,在他十五年的刑警生涯中数不胜数,他常说,既然穿上了这身制服就要对得起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头顶的警徽。十五年来,他检验尸体500余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忠诚坚守和为民情怀。

  

  心系群众  践行为民

  

image.png

  

  2015年9月,时任雅江县司法局副局长的辜亮成为雅江县柯拉乡益因一村第一书记。益因一村位于雅江县西部,是一个纯牧区村,平均海拔3800米,气候条件恶劣。接到任务后,他迅速转变观念,以一名普通村干的身份深入到贫困村中,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及时掌握了村情民情。两年多的驻村工作,他用他那“二百五”的藏语与牧民群众交流沟通,牧民从最初的生疏到后来的亲切。村里有一位老党员贫困户,每次只要见到辜亮,就会拉着他的手,久久不愿松开,不善言辞的她只会充满笑意的看着辜亮,仿佛在看着自己的儿子。

  

  为了改善村上的基础设施建设,他多方奔走,协调各单位,顺利完成了村道、入户路硬化、五改三建、安全饮水工程、村级活动室的建设,使得益因一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着牧民们告别了太阳能,用上了自来水,他感到由衷的欣慰。

  

image.png

  

  要想群众富起来,发展产业才是硬道理,他结合益因一村的村情,成立了牧民产业合作社,多次与农牧部门汇报,争取了五十万的产业资金,发展了牦牛养殖产业,建立了虎掌菌加工点,提高了牧民群众的收入。2017年,益因一村顺利脱贫,离开时,牧民群众的一根根洁白的哈达是对他两年多时间一心为民的最高奖励。

  

  规范执法  为平安甘孜保驾护航

  

image.png

  

  在甘孜州司法局工作期间,他始终保持爱岗敬业、谦虚谨慎、虚心求教的态度,先后在律公科、办公室、政治部、社矫支队工作。在社区矫正支队工作期间,他深刻认识到社区矫正工作在“平安甘孜”建设中的重要性,特别是2020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正式实施后,以往的管理制度、模式,已不能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及法律的规定,为此,他在认真研究法律法规,深入基层了解社区矫正工作现状的基础上,结合甘孜实际制定完善了社区矫正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编制了《社区矫正执法指南》,从制度机制建设入手进一步规范了社区矫正执法工作,在任期间全州无一起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案事件发生。

  

  为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工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他多方奔走,引进了甘孜州益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参与全州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建立了“甘孜州益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特殊人群服务分中心”1个,各县(市)甘孜州益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特殊人群服务站18个,填补了甘孜州无社会组织参与特殊人群教育帮扶的空白,健全了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关怀帮扶体系,帮助特殊人群顺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适应社会,为创建创建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及维护好甘孜藏区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二十多年来,辜亮不懈的努力、无悔的坚持及踏实的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和同事的一致好评。2001年度、2005年度、2006年度、2007年度、2018年、2019年、2020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4年12月荣获三等功一次,2008年荣获四川省公安厅嘉奖一次,2015年,四川省公安厅“忠诚为民铜制奖章”,2020年1月荣获“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在成绩面前他始终坚持埋头苦干,从不居功自傲,表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素质,牢记“忠诚为民尚法担当”司法行政精神,彰显了政法干部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法律、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优良品质。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