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平安卫士”事迹展播 | “咱们的‘牛书记’,那是真的‘牛’!”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9-26 16:38:12 】 【 来源:甘孜政法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926163557.png


  刘霞,女,藏族,出生于1979年8月27日,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四川省理塘县人, 2021年5月任理塘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

  

  2015年8月,甘孜州精准扶贫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全面铺开。作为一名党员,刘霞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向领导提出申请。身边无数的质疑没有打消她的执念,朋友的劝说没有让她放弃最初的选择,她一直坚信,哪怕困难再多,也不能阻挡自己用青春书写精彩人生,至今五年的光阴已将她与上格西村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五年的全心付出让昔日的誓言得以实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她始终坚信为群众做实事就能取得真正的工作实效。

  

  用真心赢得信任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926163549.png

  

  山里缺水、缺电,村里晚上黑得吓人。这让习惯县城生活的刘霞感到极为不便。但这些困难并未阻挡刘霞前进的步伐。到任后,刘霞白天深入田间地头,帮群众收拾庄稼,夜晚拖着疲惫的身躯,拿着一把手电到群众家里,席话家常。通过近2个月的走访,她跑遍上格西村的山山水水,走遍了村上的43户村民,对于整个村的基本情况和农户的情况都能如数家珍,完成了从一个机关干部向贫困村第一书记的转变。“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只有以心换心,才能赢得信任”。这是刘霞经常挂在嘴里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该村贫困户咪咪家中因病致贫,家中精神病患者尼玛长年患病在家,生活无法自理,并且给该村其他村民的正常生活也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刘霞多方筹措资金,在得到州中级人民法院及先关部门的帮扶下,先后2次送患者进行专业的医治,现在的尼玛不在是家中的负担,除了能自理生活,也开始慢慢与人和善交流。在她的努力下,村民们的心渐渐明朗起来,从疑虑到信任,从抵触到支持。原来,召集开村民大会,稀稀拉拉10多人,现在,只要开村民大会,全村43户村民基本都能到齐。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926163541.png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刘霞同志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实行24小时轮班制度,从保障村民基本生活物资到每日疫情监测,从给老人购置急需的医疗药品到给线上学生提供学习环境,从解除群众恐慌情绪到激励群众做好恢复生产工作,每天超负荷的工作确保了格西村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刘书记是真心为我们老百姓,她的话,我们一定听。”这是上格西村村民的心里话。就这样,她用心用情与群众建立起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干群关系,用真心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用发展壮大产业

  

  作为藏区典型的代表,愚昧的信仰也成为了制约上格西村发展因素之一,宗教戒杀之说制约了上格西村藏猪养殖和其他养殖项目的发展。对此,刘霞在厘清思路与前进方向后,认为要带领群众脱贫,就得从改变群众思想认识做起,从根本上转变村民的陈旧生产观念。谋定而后动,刘霞先让村里有文化的年轻人去就近的甲洼等地观摩,真切的感受到养殖藏猪的实际价值,然后,在村民大会、农牧民夜校的讲座中,把藏猪养殖、农产品加工、新型农业种植基地等产业发展规划提上了村里的议事日程。在新的生产理念的带动下,各户建设了近6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解决过去村民饮食结构单一,冬季吃菜难的问题;2017年上格西村建成占地 600余平方米,每年可出栏90余头藏猪的养殖场,创办了年产值可达4万元的上格西村芫根、青稞、松茸等农副产品加工点,年产值可达30余万元的下木拉乡康细酒厂;参与建立了占地600余平方米的下木拉乡香菇种植基地,现已与五粮液酒厂共同发展该基地;发展占地80余亩的上格西村连片联户优质青稞、马铃薯、芫根种植基地,并于2020年新建完成全村现有农田网围栏5062米,以上项目目前可为该村集体经济年创收净收入约五万余元,实现了该村新型农牧产业零的突破,输血式扶贫正在向造血式扶贫悄然转变。现在的上格西村集体资产已达112万元,每个村民每年都有150余元的分红。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926163535.png

  

  用建设创造美丽

  

  上格西村贫困户房屋多属藏式土石结构,受雨水等自然灾害影响十年以上房屋多会出现墙体倾斜、开裂等情况。在新村建设过程中,为避免出现错报、漏报危房无房户的情况,刘霞同志对贫困户进行了深入走访,对10户危房户、1户无房户的房屋进行充分的评估,为上格西村无房户重建新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六改三建”是新村建设的基本要求,各户于2016年开始逐步实施各项工程,在每户基础设施修建过程中,她都要多次进行实地监督,确保工程投入使用成为长期的惠民工程,对项目具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做到了及时解决、及时化解。道路不通、缺水少电,极大影响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在她的协调下,通过县政府支持,村民筹工筹劳,修筑村级道路2公里,改善电网4.8公里,建立了可覆盖全村的网络通讯,极大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现在,上格西村380平方米的党政综合体建起来了,11户农户的房屋翻修一新,贫困党员崩呷家中也开办了“格西富民小卖部”。上格西村变了,原本落后的山村变成了美丽的幸福新村。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926163526.png

  

  一个村的穷根断了,富只在朝夕间;一个家的穷根找到了,脱贫不是奢望。在刘霞的努力下,2017年9月上格西村底实现脱贫人口20户120人,产业脱贫20户47人。刘霞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言,真正做到了俯下身、贴近心为群众办实事,真正把国旗、党旗插在了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编辑:余雪连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