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检徽上闪耀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10-09 09:19:19 】 【 来源:甘孜政法

  他不是检察官,更不是正式的检察干警,但他却拥有深沉的意志、坚定的信念、奉献的情怀,“甘于奉献”在他的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他就是白玉县人民检察院聘用制书记员——罗玉华。

  

image.png

  

  1994年出生的罗玉华,从事检察工作已4年有余。在白玉县人民检察院他曾先后在第二检察部和办公室工作。同事们说他是一个“尽心尽力,敢挑重担”的主儿,他对自己的评价却只是淡淡的一句:“我,只是尽力做好本职”。

  

  这个优秀“检察法治宣传员”,非他莫属

  

  2017年8月,刚刚从学校步入社会的罗玉华正在积极备考。为了练考,他参加了白玉县检察院编外人员招录考试,没报多大希望的他竟然通过了考试,顺利进入检察机关成为了一名书记员。那一刻,他欣喜万分,因为这间接圆了他的检察梦。在单位报道后,罗玉华被分配到民行科协助检察官处理日常工作。

  

  作为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萌新”,他一边努力学习《民事诉讼法》、《民法》、《行政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公益诉讼相关知识,一边学着配合办案人员做好案件审查、笔录登记、排查公益诉讼线索等工作。2017年,白玉县检察院办理了多起“盗伐林木”案件,其中有几起作为刑事附带民事的公益诉讼案件被起诉办理,部分案件判决后要求当事人要补种树木。作为监督机关,承办检察官带领罗玉华多次前往补种树木地开展判决执行检查。检查中,核实补种树木、完成核对记录……,一项项琐碎的工作多且繁杂,可罗玉华总是能一件件有条不紊地处理完。看着他做事一丝不苟的样子,一同前往的检察官会时不时给他开玩笑:“小伙子可以哟!不怕辛苦还有干劲儿,适合当检察官……” ,而他总是会腼腆地笑笑。

  

image.png

  

  为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引导白玉当地的农牧民群众主动学法、守法、用法,进入民行部门工作以来,罗玉华的身影时常会出现在检察院开展的“国家安全日”、“宪法宣传日”、“爱国卫生宣传日”、“世界环境日”……的法制宣传活动中。在开展普法宣传的第一线,无论是在宣传点回复群众疑问,还是深入街道、商铺发放宣传单,罗玉华都会争着去做。他一会儿热心解答咨询群众的法治问题,一会儿积极主动地宣传检察工作。在这一问一答、一听一讲间,将法律问题通俗化,让当地群众能够面对面、零距离接受法治宣传教育,这个优秀“检察法治宣传员”那是非他莫属。

  

  这个“山里娃”,总会走在前、争着做

  

  白玉县安孜乡是白玉县平均海拔最高的一个乡,全乡幅员辽阔、人口分布广,且为纯牧区,脱贫工作压力很大。检察院作为安孜乡的县级联系单位,必须无条件支持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可单位目前人员紧缺,派谁去一直是让检察长杨忠头痛的事儿。罗玉华看在眼里,思索一番后,他主动请缨,决定赴安孜乡开展帮扶工作。

  

image.png

  

  2018年以来,他每年在安孜乡协同配合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时间都不会少于3个月。下村工作时,不论是走村入户搞宣讲,还是翻山越岭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他都会走在前、争着做。作为一个“山里娃”,他从小就养成了不怕苦、不怕累的习惯。下村途中,遇到车辆通行困难的时候,他总是能第一个下车查看路况,能过的话就在车前为驾驶员引路,不能过的时候就带头步行前往目的地。同行的路上,经常劝说同事一定要穿作训鞋或者不怕进水的鞋子下村,他说这样走路就不怕露水和下雨、下雪了;因为语言不通、交流不便,很多地方制约了罗玉华工作的开展,他就努力学习当地藏语,从最基础的问候开始,试着与帮扶的村民对话;遇到群众修路、修房时,他会一把扛起锄头和群众一起挖路、搬石头、搬木材,和他们一起干活、一起吃糌粑,完全把自己置身于群众之中。他常说:“我家就是建卡户,我知道群众需要什么,一定得帮他们做好每一件事”。

  

  2019年,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战进入关键时期,工作压力前所未有。安孜乡组建了多个“回头看”小队分赴各村,作为组员的罗玉华担当起记录人员,他走访一家记录一家,所有建卡贫困户的信息在他的笔记本里展现的明明白白。因为高原气候多变,一会儿天气晴朗,一会儿大雨、冰雹,如果因为天气而放弃走访的话,来回乡政府就得多走几十公里。为激励大家,他就开玩笑似的逗大家:“我们又不是泥捏的,化不了!”,“怂恿”大家继续工作。

  

  这个“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他就朝哪儿搬

  

  2018年起,四年时间里,罗玉华和同事们在帐篷里过夜、在钢炉上做饭,在雨夜里执勤、在晨曦里巡逻……白玉县麻绒乡如当村虫草采挖卡点的值班值守、卡点巡逻工作,他一直都在。

  

image.png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也在甘孜各地骤然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 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基层工作者,在疫情爆发的那一刻,他们都拿起了“武器”奔赴“战场一线”。麻绒卡点作为进入虫草采挖区的一个重要关口,罗玉华和同事们更是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了疫情防控的职责,除了常规检查、登记过往车辆外,还需要对所有人员开展体温测量、活动轨迹登记以及在卡点开展消杀工作。说来简单,但这样繁杂的工作做起来真是一点儿不简单。可这一百多个日夜里,罗玉华没有一句怨言,他知道这是全面了解过往人员相关情况的唯一途径,他们必须坚守,坚决不能把一丝隐患流入采挖区。他和同事们的默默奉献、辛勤付出,终于换来白玉人民的平安、健康。

  

  “我的工作是平凡的,但我愿意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愿意将自己的青春镶嵌在平凡与崇高的检察事业中!我就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是罗玉华日志里的话,朴实无华。相信他平凡岗位上的点点滴滴,也是万千检察干警工作的真实再现。正是因为甘孜检察有了像罗玉华和罗玉华一样的甘孜检察人,他们那生命不止,检察工作不止,为民服务的心不息的信仰,才能更好地为甘孜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繁荣保驾护航!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