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岗位奉献青春的政法人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10-25 16:37:55 】 【 来源:甘孜政法

  她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遂宁姑娘。2009年,在一次机缘巧合的公务员招录中,从未上过高原的她被分配到离家1000多公里外的甘孜州德格县,成为一名政法新兵。时光荏苒,12年的弹指一挥间,当初懵懂好奇的“小王”,转眼已在政法战线坚守12年,干过维稳、当过出纳、做过后勤、搞过扶贫……几乎将政法所有“工种”都尝试了一遍,却从未出过错,先后荣获德格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州依法治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股“狠”劲  她坚守康巴藏区奉献青春韶华

  

  康藏高原地区地广人稀、环境恶劣,一些看似平常的问题,若考虑到高耸的海拔、复杂的地形等因素,都会变得十分艰难,这给她带来了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挑战”。倘若没有坚韧品格、乐观精神、积极心态,很难就地扎根,更谈不上长期工作。

  

image.png

  

  在德格工作的12年里,她有70%的春节是在德格度过的。刚参加工作那几年,因为路途遥远颠簸,回一趟遂宁老家来回要折腾整整六天,如果再遇上雨雪天气,情况可能会更糟。因此,她听从父母的叮嘱,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中,带头学习、带头值班、带头走村入户……总是以苦为乐、以事业为重、以奋斗为荣。

  

  2017年12月,母亲因摔倒致髌骨破裂住院无人照料,原本想让作为女儿的她请假回家陪床。当打电话得知她在下乡开展工作时,母亲便像一个报喜不报忧的孩子一样,随意寒暄了几句便着急的挂断了电话,请来亲戚帮忙照看。待到她休假回家,母亲已出院休养,这让一直不善言辞她十分内疚与自责,并在心中暗下决心,要更努力、更踏实的干好本职工作。她说:“这些年,正是因为有了家人的理解支持,自己才能心无旁骛的干好工作。但是,作为一名母亲和女儿,自己是不合格的。”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每当读到这句话时,她总说自己“心狠”,错过了孩子蹒跚学步、嗷嗷学语,也错过了让父母享受儿孙承欢膝下的天伦之乐。但是,当被问及如果再有一次选择的话,她仍然信念坚定的表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青春无悔,不负韶华。”

  

  一肩责任  她勇挑工作重担守护一方平安

  

  工作中她事无巨细,常被领导同事戏称为“万精油”、“老干部”。因为基层政法维稳任务重、事情杂、要求高,24小时值班和“白+黑”“五+二”加班是工作常态。但是,于她而言,这些都是自己的职责所在,她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哪里需要那里钉。无论是公文写作、材料汇报,还是会议筹备、部门协调、下乡出差,她都始终保持忘我的工作态度和认真、仔细、谨慎的工作原则,面面俱到。她常说:“政法干部一头挑着社会稳定,一头系着群众利益,不仅要吃得了苦、受得了气,更是马虎不得!”

  

image.png

  

  在12年的政法机关工作中,她多次参与到政法系统“市域社会治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等中央、省、州中心工作和重要活动中,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蹲点调研,为文件起草、材料汇报搜集第一手素材。同时,她还以提升基层群众法治思想为维稳前提,深入联系乡镇、走进企业村镇开展普法宣传,引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

  

  一腔热诚  她赶赴脱贫一线逐梦历练成长

  

  2015年9月,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作为从农村走出来的她而言,深知老百姓对于过上好日子的渴望,于是主动申请到中扎科乡呷依村这个曾经被老百姓称之为“莫核通”(饿荒坝)的贫困村开展扶贫工作。初到村里,因为语言不通,又是一名女同志,周围群众都觉着她是来“镀金”的,做做样子而已,遭受了不少白眼。然而,一向“较真”的她,打包好行李,就开始了驻村工作。为尽快熟悉全村基本情况和转变贫困户思想,她一边学习藏语,一边挨家挨户走访,采用最传统的手工画的办法,对全村产业结构、发展瓶颈和贫困户居住地、家庭信息、致贫原因、帮扶政策等逐一进行标注,解决一项销号一项,新增一项补添一项,密密麻麻的写满与群众一道拔穷根、挪穷窝的幸福时光。历经两年多的努力,呷依村成为中扎科镇第一个沿雅砻江百公里种养结合有机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村,全村417.2亩土地进行了流转,有了源源不断的流转金,全村58户324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18户95名贫困户成了股东,有了分红。从此,这里的村民们相信人能胜天,大家给予这片土地新的名字,叫“扎西通”(吉祥坝)。

  

image.png

  

  每当回首那段驻村岁月时,她都会心怀感恩。她说:“2年的驻村帮扶,是对我的又一次历练,促使我进一步成长,让更加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更加激励着我前行的路。”

  

  她说:“这些年,唯一不留遗憾的是自己的工作。”是啊,其实她的岗位很平凡,所做的工作也很普通。但是,正是有了一群像她这样,用实干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用无私舍小家顾大家的“平安卫士”,才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平平安安、喜乐团圆。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