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理塘:“伴随式服务”为民解忧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1-05-27 17:40:33 】 【 来源:甘孜政法

微信图片_20210527173237.png


  虫草是甘孜州农牧民群众增收最重要的来源之一。每年5至7月,理塘县200多个虫草采挖点,汇聚采挖农牧民4万余人。理塘县虫草山海拔5000米左右,车辆无法上山,除了行路难,还面临着人员复杂管理难、细节隐患防控难、社会维稳治安难、森林草原防火难等难题。为破解这些难题,理塘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探索“伴随式服务”为民解忧,真情护航虫草采挖群众的“致富路”,将教育整顿成果体现在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实践中。


微信图片_20210527173240.jpg


  党组织伴随,凝聚力量作表率


  理塘县积极转变政府职能,由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深化推行“支部引领”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整合虫草产区党员群众力量,建立38个临时党支部,由支部引领流动网格,以10户为小组成立流动网格小分队280个,派驻150名政法干警担任网格长,践行“党员在哪里,组织就在哪里;群众在哪里,服务就到哪里”宗旨,当好法律政策的宣讲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临时医疗的协助员、森林草原防火的监督员。


微信图片_20210527173340.jpg


  法治宣讲伴随,法治意识有提升


  主动探索延展深化藏汉双语宣讲模式,以帐篷课堂、马背宣讲、道德讲堂等方式深化“1+4+12+N”宣讲工作,用接地气的乡音传播法治正能量。公安局马背警察临时党支部将“全程牵引式伴随服务”落地生根,设立治安报警点30个,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出笔记本,走进“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行动中,全脱产进驻开展“草地说法”,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让群众们学法守法用法,依法依规采挖虫草。


  矛盾联调伴随,隐患纠纷早解决


  抽派政法干警组建“洞噶波”(意为:白海螺)法宣小分队,设立法律服务咨询点100个、矛盾纠纷临时调解点30个,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按照四级矛调机制,开展“拉网式”排查,将风险隐患排查调处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头,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良好格局。采取“县级联系领导+部门负责人+乡镇一把手+结对干部”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模式,严格落实“干部跟进、跟踪管理、蹲点排查、及时调处”工作要求,严防“三山一界”边界资源纠纷反弹,按照“尊重历史、注重现实”的原则,与稻城、乡城、巴塘、新龙、雅江和白玉等6县全覆盖建立边界区域联合党组织35个,协商制定联合党组织及成员工作职责,落实联席会议、信息互通、支部联谊、矛盾联调等机制,推动边界和谐共建共治。截止目前,排查29起矛盾纠纷,调解20余起,全部成功调解,60余位纠纷当事人诉求得到及时回应。


微信图片_20210527173344.jpg


  流动网格伴随,巡防巡查无死角


  按照“因地制宜、务实管用”的原则,积极推行牧区“流动网格”管理工作,做好“流动网格”预警报警工作。按照1+N的方式配备网格力量,加强对主产区的巡山力度,坚持每日一查、每周一巡、每月一拉网,全面掌握虫草期间采挖人群动态,核查无证采集、越界采集行为100余人;对进入虫草主产区车辆实行严格管理,排查车辆安全隐患3次,指定4600余车辆在指定区域停靠;持续对枪支弹药、易燃易爆物品及刀具实行最严格的管理;网格员宣传法律知识30多次,化解临时家庭纠纷12起,帮助300余人采挖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民生服务伴随,生产生活有保障


  安全监管伴随,规范管理虫草交易中心,严厉查处强买强卖、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全覆盖开展县城食品安全检查和虫草山零售摊点严格审核,坚决防止出现大规模群体性中毒事件。医疗文化伴随,驻点医疗组对采集群众全程定期寻访、免费诊疗,为集中采集点农牧民群众送去“健康”大礼包,共义诊642人次,B超包虫病筛查387人次、健康宣讲1230人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127份,发放生活用品500余份,今年在产区特别设立新冠肺炎应急救治隔离区。阿加沟文艺上山“五下乡”系列活动正紧锣密鼓推进,精彩的文艺表演引得千余采集群众喝彩声不绝于耳。生态保护伴随,着眼长远谋发展,遵循生态经济发展,免费发放环保垃圾袋2万余件,落实帐篷周围三包制度(包卫生、包生态、包秩序)。


  稿件来源:州教育整顿办

编辑:苏彦戈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