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1-13 11:20:10 】 【 来源:甘孜日报

  近年来,全国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我州电信网络诈骗形势也不容乐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的受骗群众有向年轻化、高知化发展的趋势。2021年,泸定县共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9起,破获101起(含串并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止付群众被骗资金587万余元。

  

  “电信网络诈骗即造成群众的经济财产损失,又影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应当居安思危,坚持以防为先,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发生,而不是损失发生之后亡羊补牢后悔莫及。”1月6日,州政协委员、泸定县公安局政委邓知泽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因此,在此次政协委员提案中,邓知泽里建议,要全面加强反电诈工作领导,构筑反诈工作体系,探索建立党政同责、公安主打、部门联动、全社会反诈的治理新格局。采取超常规措施,强化社会化宣传,动员统筹各乡镇、网格员等各方面的力量资源,划拨反诈工作专项经费,加大社会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参与的反诈良好舆论氛围,坚决遏制电信诈骗案件高发态势,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

  

  “市域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泸定县域内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县域内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建成的多个‘智慧小区’使得居民信息采集、流动人口管理等服务进一步科学化、智能化。同时,综合各类群防群治力量,形成了全方位治安防控体系,提升了基层社会治安综治水平,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不断创新服务群众能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了基层,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谈及近年来泸定县社会治理水平的提高,邓知泽里深感欣慰。

  

  邓知泽里说,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做到“三个坚定”。一是要坚定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坚定县委“12345”工作思路,按照“一格一支部、支部建在网格上”的目标,加强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领导,构建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的“一核多元”运行机制。二是要坚定依法治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严格按照“有黑扫黑、有乱治乱”原则,努力实现“整治一片、巩固一片、稳定一片”的目标。要加大走访摸排,强力推进县域乱点整治,持续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是要坚定共治共享。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树立“去存量、控增量、严惩戒、建机制”工作思路,强化宣传,构建立体式多维度防控平台,以全方位无死角的“矩阵式宣传”应对犯罪分子的“精准式诈骗”。


编辑:刘子仪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