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强化“四化”联动,着力构建社会治理“实体化、立体化”防控体系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6-08 17:13:24 】 【 来源:炉霍县市域办

  近年来,为全面维护社会稳定,结合依法常态化治理的总体要求,炉霍县新都镇积极构建以“工作举措制度化、 网格管理标准化、群防群治常态化、技术防控智能化”为一体的“实体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和治理体系,形成了网上网下融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一体的“大防控”格局,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确保了全镇的绝对稳定。

  

  工作举措制度化。新都镇是全县人员聚集中心,加之外来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是易发生涉稳和群体性事件的较大隐患区,曾发生“1·23”等重大涉稳事件。在艰巨复杂的维稳工作中,该镇积极总结经验,逐步形成和完善了一套“治安巡防、情报预警、纠纷排查、应急处置、常态法宣”等“十大工作机制”,形成了一整套符合本镇实际的工作流程,比如在情报信息的收集中,有效整合“红袖套”、网格员、村组干部等力量,广泛收集掌握社会舆情,第一时间开展分析研判并进行处理,有效掌握了维稳工作的“主动权”。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上,强化队伍和机制“双建设”,共建立镇、村两级调解组织20个,配备调解员65名,完善了“排查、预警”的机制,规范了调解流程,有效发挥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第一防线”的作用。近五年,全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全部成功调处化解,调解成功率100%。

  

  网格管理标准化。2014年以来,炉霍县以“社情全摸清、矛盾全排查、服务全方位”为目标,在新都镇全面推行“县+乡镇+社区+网格员”四级平台建设,将新都镇主城区科学划分为四个社区17个网格,配备专职网格员17名及17部手持终端机,实现了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以2020年为例,社区专职网格员们通过手持终端机上报事件1300余件,扫黑除恶宣传动员群众1万余次、治安隐患排查1000余次,不仅提高了职能部门对群众诉求的办理效率,又解决了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真正实现了“信息全掌握,矛盾全摸清,服务全方位”。2020年,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要求,新都镇进一步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除四个社区配备17名专职网格员外,另为15个行政村村及寿灵寺新增16名兼职网格员,并配备了16部手持终端机,实现了综治网格服务全覆盖。网格员们在各项重点工作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多次受到了上级的肯定。如:章谷社区的网格员马兰、望果社区网格员四郎泽吉于2019年和2010年先后获得省委政法委优秀网格员表彰;幸福社区网格员吴有的“小网格,大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事迹被省级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推广。

  

  群防群治常态化。根据县委总体要求,新都镇结合实际,在全县首创“红袖套”群防群治工作法,在15个村、4个社区整合两委班子成员、一般党员、治安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了“新都镇群防群治红袖套”队伍,按照地理区域将全镇划分为10个段、15个圈,建立起“段、圈”的防控格局,不断织牢“民防网”,形成“红袖套”随处可见、治安巡逻时时进行、群防群治氛围日益浓厚的格局。现全镇“红袖套”人数已发展到210人。

  

  技术防控智能化。2018年以来,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总投入40余万元,全面提升和完成了新都镇综治中心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并接入州县综治中心视频会议系统。投资80余万元完成了全镇所有村(社区)雪亮工程全覆盖,每个村以“4+1”模式建设,即4个固定枪机加1个360度旋转球机,并结合村域面积等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整,全镇15个行政村、4个社区共安装了111个监控探头。建成以来,新都镇利用雪亮工程协助公安机关成功破获了弃婴案和朱德村活动室被盗案等10余起案件。

  

  同时,按照信息化和数字化立体防控建设要求,公安机关共在新都镇主城区建设天网监控探头150个、车辆违停抓拍38处、具有车牌及驾驶人副驾驶座人脸抓拍的智慧治安卡口三个、探索建立试点智安小区3个,与雪亮工程与综治中心共同构建起了立体化智能防控体系。在各敏感和防控节点,新都镇利用智能化设备,实现统一指挥,并对重点部位、重点区域进行了全面清晰地监控,实现了从“人海战术”到“人防+技防”的转变,在有效实现技术防范、有效打击犯罪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编辑:于泠澍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402号 | 投稿须知 |

甘孜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