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地方动态 >
九龙县: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www.ganzipeace.gov.cn 】 【 2022-07-29 12:06:43 】 【 来源:甘孜长安网

九龙县: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健全诉讼服务体系 创新法治宣传模式 


  九龙县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处于雅安、凉山、甘孜三市州的结合部。全县幅员面积6770平方公里,辖8镇8乡,据最新人口普查显示目前九龙县常住人口为5.3万人,是一个以藏、汉、彝为主,苗、蒙、回、纳西等多民族聚居的县,赋予了九龙特殊的县情、乡情和民族习俗。根据这一实际情况,九龙县人民法院结合审执工作实际,多管齐下,不断建立和完善符合实际的诉讼服务体系,不断防范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风险。


  创新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为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工作,从内部优化着手,依法有效减少诉讼案件,切实提高民商事审判质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九龙县人民法院以控制诉讼增量、提升审执质效和破解人案矛盾为重要抓手,大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效能。一是以两个“一站式”建设为抓手,打造现代社会治理模式。加快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九龙县人民法院深化“分调裁审”改革,将多元解纷、诉调对接、速裁快审工作整合至诉讼服务中心,形成“依次分流、一点布局”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平台;完善网上诉讼服务,广泛宣传和运用网上立案、自助立案、微法院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网上交退费等方式开展诉讼服务,切实提高诉讼服务中心的信息化水平,为当事人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二是以多元解纷为抓手,扎实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发挥九龙县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指导作用,开展委托、委派调解工作,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加大案件调处力度,推动完善诉前调解机制,实行“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过滤体系;建设专业化审判团队,针对家事纠纷、金融纠纷、保险纠纷等案件成立专门审判团队,着力推进类案办理专业化切实提高案件服判息诉率。并结合法院工作职责,按照定任务、定责任领导、定责任部门“三定”要求,确定了法院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应抓好的重点任务。树立“一盘棋”思想,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加强协同联动,主动推进工作,及时总结工作中形成的典型经验。三是以解决执行难为抓手,构建守法诚信社会风气。为进一步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加强打击拒执犯罪衔接力度,加大失信曝光力度和惩戒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了守法诚信光荣、违法失信可耻的氛围,切实推动建立社会诚信体系,切实保障胜诉人权益。四是充分发挥烟袋法庭前沿阵地作用,采取驻庭办案与巡回审理、流动法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日常案件审理、调解、法治宣传工作。积极与党员先锋队巡回审判法庭、女子法官巡回审判法庭、“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的沟通配合,设立司法服务联系点和便民收案点,并指定有一定文化水平和法律知识的村组干部担任收案员;设立巡回办案点,形成了以派出法庭为平台,辐射周边7个乡镇的巡回审判网络。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依靠基层组织加大矛盾纠纷排查,打通排矛止纷的“最后一公里”。通过非诉化解机制提升司法资源的使用效率,以最低的社会成本达到案结事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扩宽宣传途径深化法治宣传工作,促社会稳定和谐。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少数民族地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及时有效防范、化解、管控特定区域矛盾纠纷,促进群众法治意识形成,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民族融合团结。一是以“石榴籽”调解工作室为依托,加强与辖区乡镇党委政府、派出所、司法所和基层村两委的沟通配合,积极引导当事人尽量通过非诉方式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构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让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进一步创新工作模式,积极完善上门立案、上门调解、就地审理的工作模式,主动作为,减少当事人“诉累”,使矛盾纠纷便捷、高效、圆满化解。二是进一步创新了法治宣传模式,积极探索现场调解、现场办案、以案释法等多种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以最直观的展现方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培养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促进法治九龙的形成。三是组织干警进乡入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司法需求,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引导人民群众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妥善处理家庭矛盾和邻里纠纷,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二是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大力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命案治理、血亲仇杀、缉枪治爆、毒品犯罪等整治工作,派出4个专项宣传组,分赴4个乡镇开展“三项重点工作”宣讲,覆盖群众1000余人,发放资料3000余份,签订承诺书9000余份,动员安装“国家反诈中心”700余人次。


  结合各项重点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培养群众法治意识。一是组织干警深入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防诈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通过向学生讲解生活中常见的电信诈骗形式和手段,让同学们意识到电信诈骗和养老诈骗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并传授了识别诈骗和预防诈骗的技巧。同时,干警还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向身边的亲友宣传相关知识,尤其是家中的老年人等易受骗群体,“小手拉大手”共同保护身边亲友的财产安全。二是业务庭室主要负责人受聘担任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近年来办理的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讲述涉校园暴力的相关法律,并就如何杜绝校园欺凌事件发生,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作了讲解,引导学生们争当崇德尊师、遵纪守法的表率。三是联合辖区两所中学开展未成年人犯罪常规审判和未成年人犯罪圆桌审判模式的“模拟法庭”普法教育活动,通过学生亲自参与真实案例的模拟开庭审理切身感受到了法律的庄重威严和公平公正,直观感受寓教于审、惩教结合的少年审判工作。四是组织“正义雪莲”女子审判团队和“石榴籽”调解工作室在重要宣传节点,深入乡村、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秉承“司法为民”宗旨,通过“以案释法”、案例分析等形式为有司法需求的群众答疑解惑,不断培养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张子垚
中共甘孜州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